C03:娱乐新闻·人物(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娱乐新闻·人物(一)

主演热门美剧《行尸走肉》第五季冬歇收官,讲述戏里戏外、成名前后的故事

感谢诺曼,才有了“弩哥”的存在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美剧《行尸走肉》有多火,用收视率多少来描述实在不够生动,“当代最伟大的剧集”《权力的游戏》每一季开播集都要避开《行尸走肉》收尾集(两剧都是周日晚黄金档热门推出),这个例子或许能说明一切。除却血腥丧尸等刺激元素,《行尸走肉》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对世界沦陷模糊边缘的人性讨论。这里没有简单粗暴的恶棍形象,亦没有老套的个人英雄,有的仅是末日环境下各色人等的苦苦求生与挣扎。“弩哥”便是其中一员,尽管编剧对这一角色的感情世界一直交代极少,却并不妨碍他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极高人气,暖男与硬汉并存的属性,更令广大少女少妇皆被其征服。在今秋第五个播出季,主创中有人透露将会有三位主线人物死去,然而此言一出立即引发了粉丝集体写信给AMC电视网挽留“弩哥”事件。

  但是,直到走进AMC美剧《行尸走肉》片场之前,诺曼在好莱坞主流观众视野里仍旧籍籍无名。

  2010年,改编自罗伯特·柯克曼同名漫画的《行尸走肉》改变了诺曼的演艺生涯,这个举着十字弩的炫酷角色令他一夕成名,自此走进大众视野。

  成名前

  酷爱邪典电影的艺术青年

  12岁的诺曼·瑞杜斯因父亲离世等家庭变故开始周游世界打拼事业,曾辗转居住在日本、英国和西班牙等地。年轻时为了生计,在洛杉矶威尼斯海滩的一家哈雷摩托车店打杂,同时作为画师、摄影师、雕塑师和录像带艺术家在各种秀场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诺曼第一次尝试表演是在日落大道的蒂凡尼剧院参与剧目《溺死者地图》的演出——那是在洛杉矶的一次聚会上,诺曼正戴着巨大的太阳镜尖叫,这时有人走过来问他是否愿意登台演出。

  28岁那年他得到了人生中第一个电影角色,在好莱坞怪咖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的恐怖片《变种DNA》中扮演杰瑞米。由于沧桑性感且充满邪性的另类气质使得诺曼此后陆续得到了出演《黑色港湾》《八毫米》《刀锋战士2》《美国黑帮》《深空失忆》等片的机会。

  他最为人所知的大银幕作品是1999年的邪典电影《处刑人》,美国地下影迷所流传的cult作品之一,影片随处可见昆汀·塔伦蒂诺、盖·里奇等怪咖导演的风格。诺曼出演替天行道的爱尔兰双胞胎兄弟之一,“行刑”前念经文的表情帅酷十足,与威廉·达福之间的对手戏堪称精彩。导演评价诺曼身上有一种类似于詹姆斯·迪恩般的灵气,“仿佛只要站在镜头中,镜头自然就会被他所吸引,简单又纯粹”。

  成名后

  粉丝脑补他“最好的时光”

  实际上,起初在原著漫画中并没有“达里尔”这个人物,而诺曼参加的原本是达里尔的残暴哥哥“莫尔”这一角色的试镜,但是漫画作者罗伯特·柯克曼在见到他之后,特别为他打造了这个角色。罗伯特描述当时的感受:“从他走进来到试镜的那一刻,我的灵感就被激发了,所以创造了达里尔这个角色。”

  现在,作为全剧中人气最高的角色,达里尔一切,甚至是性取向,统统都是剧迷们最感兴趣的话题。说不清究竟是诺曼成就了“弩哥”,还是“弩哥”成就了如今的诺曼,为了拍摄这部剧,他甚至将自己的家搬到了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郊外片场附近的树林里,每天骑着哈雷摩托车上下班。而就在今年,凭借这个角色,45岁的诺曼被《Glam'mag》评选为2014年度全球最性感的男人。

  粗看之下,弩哥是个典型的美国男人,说话简洁,不修边幅,甚至懒得打理头发;但另一面却是无比温柔重情的暖男。戏外的诺曼喜欢猫猫狗狗,收集各种毛绒公仔,有时逗比有时得瑟,时不时少女心流露,还会跷起兰花指……戏里硬汉戏外卖萌的强烈反差使得粉丝对这位“萌汉子”倾注了更多感情,甚至戏称自己为“娘炮军团”,以纪念那些年曾经错过的诺曼的美好年代。

  详见C03-C07版撰文/孟天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