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投资

“黑马”安邦举牌民生银行

安邦跃居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分析称举牌为谋求综合经营,利用银行渠道扩展业务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 梁薇薇)保险业“黑马”安邦再度入局银行业,有望实现金融全牌照。在去年举牌招商银行之后,近日增持民生银行逾17亿股,首次达到民生银行普通A股总股本的5%。从第六大股东跃居至第二位,仅次于刘永好。

  受此消息提振,民生银行昨日领涨银行股。截至昨日收盘,民生银行涨停,收于7.91元。

  斥资60亿坐上二股东 12月1日晚,民生银行公告表示,11月28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账户持股2.692%;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万能产品”账户持股1.224%;安邦保险集团持股1.084%。

  由于安邦保险集团持有安邦财险95.26%股份,及持有和谐健康保险股份99.70%股份,为这两家公司的主要股东。因此,整个安邦集团持股民生银行5%。按11月28日民生银行A股收盘价7.33元/股计,安邦共斥资近60亿元进行增持。

  据民生银行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书,安邦增持股份是“出于对民生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此前不久,安邦提议将集团董事、副总裁姚大锋增补进民生银行董事席位。

  据民生银行披露,截至2014年9月30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民生银行A股第六大股东,持有民生银行9.16亿股,占比为2.69%。此次增持后,安邦在民生银行股东中的排位从第六跃至第二,刘永好旗下的新希望集团仍为第一大股东。

  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2014年6月25日,新希望集团原董事长刘永好买入民生银行A股3.78亿股,增持后的股份为22.7亿股,共占民生银行A股总股本的8.38%。

  值得一提的是,安邦在此次增持民生银行之前,曾于2013年减持民生银行。由持股近5%降至2.96%。去年此时,即2013年12月,安邦斥资137亿元,大幅增持招行至举牌线。

  民生银行公告还披露,2014年11月,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账户购买上市公司股票近350万股,交易的价格区间为7.13元-7.34元。

  安邦谋求综合经营

  对于为何大幅增持民生银行,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一位保险分析人士认为,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主要是便宜,投资收益率高。从二级市场的角度看,银行股普遍相对被低估。

  但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这跟二级市场近期银行股走势关系不大,安邦主要是战略性投资,其目的就是要成为民生银行的主要股东。下一步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股份,在银行中参与管理。不仅参与利润分配,而且可以利用银行渠道扩展保险业务。

  在简式权益变动书中,安邦保险称,未来十二个月将根据二级市场整体情况并结合民生银行发展、股价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以及具体增持比例。

  ■ 相关新闻

  安邦“金控”雏形初现

  事实上,这不是安邦保险第一次举牌银行股。去年12月9日,安邦保险旗下安邦财险斥资136.78亿元,买入招商银行11.33亿股,成为当时A股史上最大笔大宗交易。截至今年3季度,安邦共持有招商银行7.36%的流通股股份。

  而据当时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9月底,安邦保险斥资50亿获得成都农商行35%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记者查阅成都农商行2013年年报显示,安邦财险持股比例为35%,为第一大股东。

  除了银行外,去年12月就传出安邦保险收购世纪证券的消息,据媒体报道,到目前整合工作基本完成,安邦保险最终以近17亿元的价格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权。

  近日又有媒体爆料,安邦保险与天津信托进行意向收购,欲将信托牌照收入麾下。昨日,记者致电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其解释称对此事不清楚,如有消息将会进一步告知。

  上述保险分析人士认为,安邦保险争取金融全牌照,布局金控集团的动作十分明显。资本实力不成问题。主要是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批是最关键的。

  从目前来看,安邦保险在争取金融全牌照的同时,金控雏形显现,目前已拥有保险、银行、租赁、证券等多种业务,正向金融控股集团化布局靠近。(梁薇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