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农村土地征收等6个文件

公务员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据新华社电

  土地改革 禁以退出宅基地为条件进城落户

  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会议指出,3项改革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村民自治制度等重要制度,关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要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3条底线,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推进。

  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关系密切,可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但试点工作中要分类实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底线、是试点的大前提,决不能逾越。对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条件和范围要严格把关,不能侵犯农民利益,同时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权作为进城落户的条件,这是关系社会安定的重要举措。

  公务员晋升 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

  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

  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施这项改革,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坚持好的做法,改进存在的不足,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司法改革 设立巡回法庭利于就地解决纠纷

  会议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和《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

  会议指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举措。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有利于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

  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有利于排除对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干扰、保障法院和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有利于构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的诉讼格局。

  这两项改革试点涉及司法管理体制、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试点方案先在基础扎实、需求迫切的地方开展试点。要有整体性考虑和系统性设计,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制度。

  派驻监督 纪委全面派驻 党内监督不留死角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

  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实现全面派驻就是要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派驻监督是中央纪委纪检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机构的主业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派驻机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对党风廉政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就是渎职。

  文化建设 改造落后文化 抵制有害文化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研究新时期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特点,发展先进文化,创新传统文化,扶持通俗文化,引导流行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有害文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