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关注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入晋满三个月,调研5市30县区,整顿山西吏治

山西三月处理15人 “有人仍不收敛”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张秀萍 晋中市委原副书记
4月被查,11月26日双开,移送司法机关
张波 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
3月18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9月25日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
杨晓波 高平市原市长
4月30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11月26日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
王银旺 阳泉市平定县原县委书记
6月10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9月25日被双开

  临危受命的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入晋已满三个月。王儒林如何重树山西官场?昨天,山西日报发表了王儒林在“山西全省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其执政思路部分展现。

  讲话中,王儒林表示,自即日起到明年3月底,在山西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为主题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

  “当前,我们山西正处在重要历史关头。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极大地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王儒林说,在全省集中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对于革弊立新、激浊扬清,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直言,“从最近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的人还不收敛、不收手,令人震惊”。

  3个月来山西处理15官员

  初步统计,王儒林履新三个月以来,山西被处理的官员共计15人。

  4人被双开

  4人均系早前已立案,王儒林上任后被处以“双开”等处罚

  立案调查11人

  11人都是王儒林上任后,新近立案调查的官员。除了阳泉市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民被双开外,其余均在接受调查。

  副市级、厅级官员3人

  ●丰立祥 大同市委书记

  ●田玉宝 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李建功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

  地市级领导2人

  ●王民 阳泉市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树新 晋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区县级领导6人

  ●大同市左云县、阳高县和吕梁市柳林县、晋城市泽州县四个县的县委书记,以及大同市广灵县县长、阳泉市城区区委书记

  调研5市30县区 腐败问题谈最多

  山西日报发布的关于王儒林的工作报道显示,履新三个月以来,除了省委常委会、会见外国代表团等常规公务活动,王儒林多数时间都在调研考察、熟悉情况,迄今已走遍了5市30个县区。每到一地,王儒林谈得最多的都是腐败问题。

  上任伊始,王儒林将调研考察的第一站,设在了腐败高发区吕梁。9月16日至19日,他调研考察了吕梁五个区。他曾坦言,去吕梁调研前,有人劝他“第一站最好不去吕梁”,原因是吕梁“情况复杂。”但他反问,吕梁这个出过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的地方,“为什么成了全国发生腐败问题最出名的地方?”

  一月后,王儒林将调研的第二站,设在了山西省会太原。调研太原时,王儒林提出,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市公安局长出问题,还有多名干部和企业主被调查,这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是罕见的。而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没有从严治党,没有从严治吏,没有履行主体责任。到今年8月底,省部督转的自2006年以来的14件涉黑涉恶核查线索无一办结。

  上月,王儒林进行了上任后的第三次调研。11月12日到19日,他来到大同、朔州、忻州三个地市。这次调研中,王儒林剖析了山西腐败的深层次原因。

  “煤炭资源配置特别是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都是采取政府决定的方式。这种做法很容易为官商勾结、巨额利益输送、非法获利等严重腐败提供土壤和条件”。王儒林说。

  处理15官员 重塑省委常委班子形象

  与调查考察同时进行的是,山西的反腐深入推进。上任以来,王儒林数十次提出,“充分认识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初步统计,王儒林履新三个月以来,山西被处理的官员共计15人。

  其中,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高平市原市长杨晓波、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张波、阳泉市平定县原县委书记王银旺等四人,系早前已立案,王儒林上任后被处以“双开”等处罚。

  其余11人,都是王儒林上任后,特别是监察部原副部长黄晓薇“空降”山西出任山西省纪委书记后,新近立案调查的官员。

  反腐的同时,王儒林打算怎样整顿山西吏治,扭转陷入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官场?

  山西日报昨天刊发的王儒林的讲话表明,其采取的第一个全面性举措就是以“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为主题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借此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在讲话中,王儒林表示,“不敢腐”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不能腐、不想腐”远没达到,“特别是资源集中、权力特殊、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有的制度有缺失、漏洞多,有的制度不执行、软约束,有的制度在空转、挂空挡,有的制度牛栏关猫、不管用,错综复杂、形形色色的弊端还远远没有革除”。

  谈到“重塑山西形象”时,王儒林称,重塑山西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省委常委班子“政治坚定、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团结创新、清正廉洁的新形象”。

  转向市场主导 力图改变“一煤独大”

  本月1日,王儒林还在中国矿业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山西煤炭产业要向“六型”转变》。这篇文章表明,对于主政山西的执政思路,王儒林已有了成熟构想。

  “在当前形势下,山西省煤炭产业究竟怎么办?”,文章开篇,王儒林就提出了这个问题。随后作出回答时特意提到,向“市场主导型”转变,将致力于打造公开化、公平化的市场环境,计划取消一级市场中对不同所有制矿业企业的差别化待遇。

  “要切实改变 ‘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王儒林称,“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一煤独大’难以强省、更难以富民的严峻现实,以及今后控制煤炭总量、价格也不会大幅度上涨的趋势”。

  事实上,自2005以来,山西一直试图推动煤炭产业转型,改变省域经济格局。但塌方式、系统性腐败的现实局面,足以证明转型的艰难和阻力。王儒林对此有所准备。文章结尾,他写道,“(山西)加快发展将面临巨大压力,而且将经历较长的艰难时期”。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