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马英九今日卸职国民党主席

称愿对国民党选举挫败负责;国台办表示希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1月29日,台北市,马英九在败选后召开的记者会上鞠躬致歉。图/CFP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日下午在党内高层会议“中山会报”上请辞党主席职务,将于3日正式卸职。

  马英九在会上表示,面对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前所未有的重大挫败”,我身为党主席,愿意负起最大责任。并再次向所有党员及支持者诚挚地鞠躬道歉。

  马英九表示,国民党此刻应该冷静、沉着,团结合作,绝对不能怀忧丧志、自乱阵脚。国民党不能失去理念和价值,应该反省、改革,从失败中重新站立起来。

  马英九2日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记者就此事询问国台办发言人,大陆方面对国共两党及两岸关系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应询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近年来,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实现了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我们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推进。

  ■ 探因

  国民党为何遭遇雪崩式溃败?

  台湾地区地方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落幕,国民党遭遇雪崩式溃败,有评论认为马英九执政面临前所未有的险恶挑战。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11月30日向记者分析了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

  倪永杰说,这次选举是地方基层选举,与两岸关系没有太多关联度,主要和根本原因在台湾内部。造成国民党败、民进党赢的关键是台湾大环境与候选人的特质、选战策略。

  马英九执政不力拖累地方

  首先,台湾结构性矛盾、社会氛围不利于执政的国民党。台湾正处于政治重组、社会激化、世代变迁的年代,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三中一青”苦闷激化社会矛盾。民进党出于终结马政权的需要,结合“318反服贸势力”催化台湾社会“反马”、“反商”、“反权贵”气氛,把贫富差距、世代剥夺等问题全部归罪于马英九当局。

  其次,马英九执政不力,拖累地方选举。马英九最初开出的“六三三”(经济成长率6%、人均GDP3万美元、失业率低于3%)跳票,2012年连任后其财经政策得罪多数人,“油电双涨”得罪了穷人,“证所税”得罪了富人,调高“健保”费率得罪了所有人。台湾经济每况愈下,收入不增反减。失业、低薪、高房价、找不到机会、看不到希望,人们早已怨声载道,要以选票惩罚执政党。

  国民党内部分化严重 高层矛盾重重

  再次,蓝营严重分化,难以对抗团结的绿营。泛蓝高层矛盾重重,离心离德,“马王之争”造成的裂痕难以弥合,选举中不时出现各种相互掣肘的声音和动作。

  马英九改革“十八趴”优存利率、取消“军公教”慰问金严重损害深蓝支持者利益,伤了他们的心,导致泛蓝“铁票”生锈,蓝营民众投票率低,不少蓝营选民拒绝投票。

  最后,国民党候选人特质、传统选战手法难以抵抗绿营候选人。

  国民党的老结构难以跟上时代的变迁,国民党长期依赖传统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僵硬体制在此次选举中分崩离析、遭到解构。

  在基本盘“蓝大于绿”的台北市,连胜文使尽“危机牌”、“悲情牌”、“夫人牌”却无法凝聚蓝营基本盘,其最大败笔在于无法剥离“权贵”标签,在柯文哲刻意突显的“平民VS权贵”选战中无法感动年轻人、中间选民。

  在台中,胡志强虽然政绩亮丽,整合地方派系较为顺利,但其任期太久,台中人心思变,而派系式微,影响有限,反而刺激中间选民勇于投票对抗派系。

  据新华社电

  ■ 展望

  两岸关系大局不会改变

  近些年,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并迈向历史最好阶段,自2008年以来,两岸两会(海协会和海基会)高层共实现10次会谈,签署21项协议,这其中就包括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并达成两份共识,两岸政治互信大大加强,确立了“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同于民进党的台独政策,国民党对于两岸关系定位比较明确,即一个中国,两个地区,他认为两岸是一个国家,而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岸恢复了两会的协商,这标志着两岸关系制度化进入了一个比较高的层次。”

  此外,两岸还陆续实现三通。随之而来的是两岸经贸产业合作也进入双赢阶段,两岸人员往来大幅扩大,开放陆客赴台游,现在还有自由行,台湾地区规划今年大陆赴台游人数为900万。今年十一黄金周,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规模达到74792人次,同比增加71.44%。

  专家分析认为,从短期看,由于民进党籍县市长席次暴增,两岸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也许会出现暂时波动,但从长远看两岸基本大架构不会改变。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