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女生被逼卖淫”,学校为何总是后知后觉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除了对犯罪嫌疑人的谴责,学校管理查补漏洞之外,更主要的是,如何建立相关部门在受害者心中的安全信心,才是更重要的。

  近日,云南临沧市云县一民族中学被曝出几十名学生疑遭下药、被迫卖淫事件。记者联系到事发的云县民族中学陈和新校长,他称确实有十多位学生被社会人士带去酒店吃饭之事,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据云县政府新闻办消息称,目前,发现有3名女学生被性侵,已抓获涉案的社会人士2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强迫女中学生卖淫,这样的人、这样的行为,十恶不赦。有关部门必须要严查、严惩。还学校一片安静,还家长一个放心。

  不过,我们在愤怒的同时,还应该去反思。从贵州习水嫖宿幼女案,到海南万宁小学校长带学生开房,学校为什么会成了一些犯罪嫌疑人的目标?学生和学生家长为什么没有直接选择报警,或者向学校报告?为什么被性侵在学生中间流传这么久,而学校却没有丝毫察觉?为什么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总是在媒体报道之后?这些问题,每一个都值得深思。

  一些犯罪嫌疑人把目标盯在学校、盯在学生身上,与其说一些孩子跟以前不一样了,比如中学生去KTV的就比较多,但根子上是学校在管理上没有真正建立起防火墙,监管失职,以至于一些社会人士可以从校园里或者在校门口就将学生带走。而一些犯罪嫌疑人,比如那个被称为“大姐大”的许某,也可以很容易恐吓学生。而当性侵事件在学生中间流传时,学校竟然最后才知道。这说明校方在管理上,还远远没有走进学生中。

  而学生和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进而引发关注,更值得反思。为什么学生和学生家长不直接向学校和公安部门报告呢?直接的理由是,他们害怕。可为什么向媒体爆料,就不用害怕呢?这恰恰说明,学校还有相关部门在接到举报、在查处涉及事项过程中,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工作疏漏,不让人放心,不被人信任。

  由媒体介入,引发舆论关注,然后相关部门再跟进,似乎已经成了一些突发事件的固定处理路线。但这样的解决方式,不仅晚了一步,让更多的学生受到侵害;更主要的是,也影响到自身形象。所以,除了对犯罪嫌疑人的谴责,学校管理查补漏洞之外,更主要的是,如何建立相关部门在受害者心中的安全信心,才是更重要的。

  □王攀(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