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城事

15号线大屯路东站 暂缓换乘5号线

拟加站换乘13号线;4条地铁新线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实习生赵泽众)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市地铁15号线一期西段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开通时,奥林匹克公园站可实现与地铁8号线换乘,与5号线换乘的大屯路东站因继续施工将暂缓开通。与15号线一期西段同日开通试运营的,还有地铁6号线2期、7号线、14号线东段。

  新开地铁线

  实施新票价

  15号线一期工程西段线路全长10.15公里,共设7座车站。15号线全线贯通后,全程时间从40分钟增加到了60分钟。据北京市交通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预计开通后,15号线高峰期客流断面将上升至1.5万人次左右,日均客流将升至30万。为缓解交通,15号线发车间隔将调整为5分钟。

  此外,为方便沿途市民乘坐15号线出行,地铁15号线一期西段共设集散广场约5934平方米;非机动车停车场总规划面积约10877平方米,预计可停放3894辆非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几近覆盖全线7座站点,将于年底前随轨道开通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记者还了解到,月底新开通地铁线路,均将实施新的票制票价。

  大屯路东站

  明年底换乘

  15号线一期工程西段共有换乘站3座,分别在奥林匹克公园站与地铁8号线换乘,大屯路东站与地铁5号线换乘,此外在清华东路西口站拟加站换乘城铁13号线。

  15号线大屯路东站地下车站位于北苑路与大屯路交叉路口东侧,沿规划的关庄西路路中布置,与5号线地上车站呈“L”形通道、换乘厅换乘。为满足15号线与5号线大屯路东站换乘客流需求,既有的5号线站台将进行加宽改造。据北京市交通委人员介绍,按照现有的进度,预计明年六月能够完成改造项目,明年年底前将正式投入使用。

  ■ 相关新闻

  10号线明年将缩短发车间隔

  最小间隔由目前2分15秒左右缩短至2分钟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10号线将缩短发车间隔。目前10号线的最小发车间隔在2分15秒左右,届时将缩短至2分钟的极限。

  “我们一直想提高运输效率,但是车辆调度空间有限。”该负责人说,目前在建的10号线宋家庄停车场将解决这个问题。据悉,10号线停车场位于宋家庄与成寿寺之间,紧邻5号线和亦庄线的停车场,规模庞大,可同时停放40组列车。

  据了解,10号线增购的32列新车,2015年8月前全部完成交付。该负责人称,停车场明年建好后,10号线新增列车将全部停放这里。“届时可实现2分钟最小发车间隔。”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也透露,2分钟是北京市地铁安全发车间隔的极限,不会再低于这个限值。

  目前,10号线发车地位于巴沟车辆段和车道沟附近的五路车辆段,宋家庄停车场建成和新车陆续到位后,10号线将可以从三个停车场均匀发车,提高运营效率,同时运营调度的复杂程度将大大降低,目前的大小圈套跑方式将被取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