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老外虐童”:非法收养无人管?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论坛

  这么多唇腭裂、智障的孩子被涉事老外长期非法收养,甚至可能遭到长期虐待,可为何就无人及时伸手干预?值得追问。

  近日,被外籍男子抚养的8岁中国女孩菲比,疑似遭到严重暴力虐待,如今被北京有关医院下达病危通知。在女童伤情引起关注后,其外国养父带另外10名中国孩子消失。据知情者称,该外籍男子常在公众场合对孩子推搡、谩骂。目前北京警方已介入调查。

  虐待孩子的新闻,本就易引发众怒。在此案中,涉嫌施暴的“主角”还是个外国人。而就眼下看,其案情本身很是蹊跷。

  首先,一位外籍男子何以能在中国“收养”11名孩子?我国《收养法》规定:外国人依法可在中国收养子女,但相关资质的审核相当严格,要求所在国有权机构出具婚姻、职业、财产、犯罪情况等状况的证明材料,还要经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并得到孤儿院等机构审查同意,再向省级民政部门登记。就志愿者披露的信息来说,此人长期定居中国没正式职业,根本不可能通过民政部门正规渠道领养到孩子,何况还“领养”了11个。

  知情人士称,该老外从2004年开始收养、救治这些有着唇腭裂、智障等疾病的孩子,有些是被人送来的,有些则是该男子或其雇佣的中国老太太从车站等地抱回的乞讨流浪儿童或弃婴。他还曾把“收养”中国弃婴的故事放在网上,获取捐助,也得到一些志愿者的帮助,直到菲比疑被虐待事件被曝光。

  该老外收养儿童,是行善也罢,是借机敛财也罢,应看到,他没受到任何实质性的监督。这么多未成年人长期与一个外国人生活在一起,既游离于民政部门的收养监督机制之外,也不受民间慈善组织的监督,甚至志愿者连其真实身份都没搞明白。在某种程度上,给被收养孩子命运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此案让人想到2013年河南兰考那场导致7名残障孩子死亡的大火,大火烧出“爱心妈妈”袁厉害的尴尬,也烧出中国弃婴、孤儿救助体制尚存不足的一面。在这里,这么多唇腭裂、智障的孩子从被遗弃到被涉事老外长期非法收养,甚至可能遭到长期虐待,却不见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包括知情志愿者、邻居的干预,这怎能不让人揪心?

  如今北京警方正介入调查,相信其能及时查清案情,如发现涉事老外确有虐待行为,则理应被依法追究虐待罪或故意伤害罪,而作为外籍人士被判有罪后,服完刑之后还将被驱逐出境;此外,更要及时把那些孩子从非法收养状态下解救出来,给予其妥善安置和治疗。而跳出个案,有必要举一反三、进行排查:这类老外非法收养现象究竟还有没有?现行孤儿弃婴救济机制是否还有漏洞?……这样才可避免“被非法收养”罩在孤儿弃婴头顶的可能的伤害。

  □袁伊文(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