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别急着断言“寝室中毒事件”没证据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一家之言

  这起备受关注的“寝室中毒事件”,本可尽快找到根源,可校方调查组介入调查8个月了,为何还没个说法,是调查太复杂,还是在捂盖子?

  据报道,日前有浙江师大学生家长在网上发帖,称多名学生三年前入住新装修的学生公寓,于去年均出现肺炎、白血病等免疫系统等方面疾病,质疑装修导致室内甲醛超标与此有关。此事引发广泛关注。该校校园建设处对此回应,学生生病与装修是否相关“很难说,没有证据”。学生处负责人此前则透露,这些宿舍验收时显示并无问题,但却不公开验收报告。

  涉事家长质疑孩子得病与甲醛超标有关,很正常,就是居民家里新装修后出现这方面疾病,一般也会怀疑是否甲醛超标。可不正常的是,今年3月,校方称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但至今没公开调查结果。

  学生生病是否与装修有关?最直接的回应应是公开装修之后的室内检测报告,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对此有明确规定,即使当时的检测报告显示甲醛没有超标,也要看甲醛检测机构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在我国《计量法》中也有类似规定。所以说,校方回应不能只是嘴上否认,还要拿出检测报告之类的证据,对照法律法规来证明。

  事实上,即使装修后当时检测显示甲醛没超标,也不等于就没有问题,因为建筑材料和家具中的甲醛、苯等有毒物质一般有10年到15年的释放周期,在某些条件下有毒物质释放较多,有时释放较少,所以需要对有害物质的多次检测。因此有必要追问:校方对新装修学生公寓的有害物质进行过多次检测吗?每次检测结果都正常吗?

  校方声称“没有证据”,可最好的一个释疑法子就是公开直观的鉴定材料,即验收报告。捂着掖着,只会让人怀疑:或许当时根本就没有检测有害物质,抑或是当时的验收报告显示有问题。还有就是,校方的调查组介入调查8个月了,为何还没个说法,到底是调查太复杂,还是在捂盖子?

  如果验收结果和调查结论都指向学生生病跟装修有关,校方难免要承担学生宿舍安全保障匮乏的责任。而眼下,基于学校的消极回应姿态,卫生部门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当及早介入,如组织医学专家进行“会诊”,并对学生生病与装修的关联度进行论证,唯有如此,才能让人信服;若仍由着作为利益相关方的学校主导调查,只怕质疑很难打消。在此也希望,此事不久能在公允的调查结论与善后举措中收尾。

  □冯海宁(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