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城事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始发售

提前60天;网络、电话、手机客户端购票分时段发售;车站售票错后两天

2014年12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1月28日,北京站正在购票的乘客。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 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2015年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天开始,每日8时开始至中午12时30分,网络电话手机客户端购票分四个时段发售北京地区四个火车站春运首日车票。

  根据铁路部门新政,12月1日起,火车票预售期以每日6天的频率逐步延长至60天上线,据此,12月7日开始发售春运火车票,需要提醒乘客的是,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据悉,2015年全国铁路春运从2月4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北京铁路局表示,和全国其他地方相比,北京地区将提前10天左右进入春运时间,约为2015年1月26日。

  按照铁路部门的预售期时间,今日起,乘客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春运结束后,铁路部门计划火车票的预售期仍保持60天。

  铁路部门表示,依据2015年春运列车运行图,全国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3063对,比2014年春运增加335对。在此基础上,铁路部门还将根据旅客需求,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力,加开旅客列车。

  铁路部门提示称,从今年3月1日起,为进一步完善铁路实名制购票工作,12306网站对互联网购票进行了身份信息核验,尚未通过核验的乘客应及时登录12306网站进行身份信息核验,以免影响购票出行。

  ■ 攻略

  1 三个时段可尝试“捡漏”

  由于北京四个车站每个车站售票时间不同,乘客应记清各个车站开售时间,还要注意几个捡漏的时间点。

  1.预售首日放票后45分钟,再次刷新,没有付款的会再放回系统。

  2.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手续费,有可能捡漏。

  3.开车前2小时内可到火车站碰碰运气。

  2 拨打冷门地区订票电话

  电话订票实行“通订通取”,即可在异地订、取火车票。取票时,乘客凭订票时使用的证件、订票单号及实际乘车人的有效证件,到就近的车站或客票代售点窗口进行取票即可。

  所以,车票抢票遇到高峰期,旅客可以拨打冷门区域订票电话订票,在号码前加拨冷门区域铁路局管内各车站所在城市的区号。尝试加拨其他城市区号后再拨95105105,电话容易接通且票源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当日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到次日12点;当日12点以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24点。

  3 买短坐长中转+关注临客

  如果没有买到目的地火车票的乘客可以尝试买中转站车票,就是说如果A到B没有对应直达车、过路车时,乘客可考虑换乘车。

  在出发前即可订好中转地换乘普速客车车票,多站接龙回家,如果实在买不到目标车站车票,可尝试买该站前后几站的车票。

  此外,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会增开大量临客,临客一般来说会在开车前5-10天出现,因此可以随时关注铁路发布的临客信息,勤刷网页。

  新京报记者 林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