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美国白人警察再次枪杀黑人

警方拒绝公布警员名字,称其处置得当,与受害者撕扯过程误以为后者有枪;警员单独出警遭质疑

2014年12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纽约,市民们占领第五大道“躺尸”游行抗议美国警察杀害2名黑人男子,且免于起诉。

  美国弗格森市白人警察射杀黑人青年和纽约市白人警察扼杀黑人男子案余波未平,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再次发生白人警察枪杀手无寸铁的黑人事件。

  事发后,数百名示威者4日晚走上菲尼克斯市街头。他们聚集警察局前,还一度封锁街道。

  事发

  警员接线报查处毒品交易

  与受害者撕扯后开枪

  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对于鲁梅因·布里斯本的死亡真相,依然不明确。事件大体情况是,布里斯本在与一名白人警察的撕扯中,被后者开枪打死。

  菲尼克斯市警方发言人特伦特·科伦珀3日告诉媒体记者,事件源于一个爆料。2日晚,警方接到线报称,在一处便利店外的一辆黑色运动型多功能车内进行毒品交易。附近巡逻的一名30岁警员随后赶去处理。

  科伦珀说,那名警员赶到后,看见布里斯本离开那辆车,似乎从车后座上拿走了什么东西。当警员要求布里斯本举起手时,后者把手放在裤腰部位。这促使警员掏出武器,布里斯本随即逃走。

  警员追赶并抓住了布里斯本,两人一阵撕扯。两人撕扯中到了布里斯本女朋友所住的公寓,后者打开门,令布里斯本和警员跌倒在公寓内。科伦珀说,警员在撕扯过程中好像摸到布里斯本口袋里有枪。跌倒后,因担心他可能“掏枪”,警员向布里斯本开了两枪。

  随后,增援的警察和消防人员赶到,经救治宣布布里斯本当场死亡。这时他们才发现,布里斯本口袋里的是个药瓶。事发过程中,那名警员没有受伤。警方没有透露他的姓名。

  矛盾

  警方:事发时调查犯罪

  家人:受害者在送外卖

  按照警方说法,那名警员在这起事件中处置得当。他收到举报去调查犯罪活动,且多次命令布里斯本趴在地上不要乱动,但后者不听,反而咒骂警员,“这名警员做了我们希望他做的事”。

  警方说,事实证明,布里斯本口袋里装的是羟考酮药片,在那辆SUV车内还找到一把半自动手枪和一罐据信是大麻的物品。

  另外,马里科帕县法院记录显示,布里斯本1998年承认犯盗窃重罪和持有大麻罪,2009年曾酒后驾驶。

  按照布里斯本朋友和律师的说法,布里斯本当时并未进行毒品交易,而是给家人送快餐。报道称,事发公寓门外的确撒落着法式炸薯条。

  布里斯本的律师马茜·克拉特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那名警员当着布里斯本女朋友和15个月大孩子的面枪杀了他。而且,克拉特质疑,为何当时这名警员单独行动。“我不确定为何单独一名警察觉得需要去那儿,”他说,“如果这名警察感觉到一个药瓶并认为那是手枪柄,这让人质疑他的能力。” 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小布什不解“锁喉”案不起诉

  称看了现场录像后“十分难过”;曾和赖斯讨论弗格森案

  美国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说,不理解纽约市一个大陪审团为何决定不起诉涉嫌过度动武致死黑人烟贩的白人警察。

  小布什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他看了纽约警察丹尼尔·潘塔莱奥对埃里克·加纳实施“锁喉”、最终导致后者死亡的现场录像,“觉得十分难过”。

  纽约市一家中级上诉法院的一个大陪审团3日裁定,不起诉潘塔莱奥。这一判决在美国多地引发抗议。数以千计示威者涌上纽约市街头,一度造成交通瘫痪。奥克兰、华盛顿、丹佛和明尼阿波利斯等地也发生抗议活动。

  CNN网站5日发布的部分采访记录中,小布什说:“判决难以理解,不过我没有看到全部细节。只是,种族问题继续成为我们生活中引发激动情绪和分裂的一部分,令人难过。”

  小布什说,他先前与自己在任时的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一起吃饭,谈起弗格森市白人警察射杀黑人青年事件。赖斯对他说:“你应该知道,现在竟然有很多非洲裔人越来越不信任执法部门。”小布什说:“这令人遗憾,因为执法部门的工作是保护每个人。”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