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控股股东包揽定增易致“一股独大”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在股市各方面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红红火火。而与此对应的是,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也掀起高潮。实际上截至9月末,今年就已有301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募资总额高达4786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回首今年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事宜,其中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积极参与其中,有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融资甚至为控股股东所包揽。如近日农药生产企业红太阳出炉定增预案,拟以14.27元/股发行7275.3151万股,募资10.38亿元,这笔募资将全部由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南京第一农药集团以现金形式全额认购。而这种由控股股东包揽定增融资的事情在A股市场并不少见。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积极参与定向增发,甚至包揽定向增发,一定程度上的确有其积极意义。这至少表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看好公司下一步发展,这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但从市场监管的角度来说,控股股东参与定增仍有必要予以规范。因为这种定增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同样也非常明显。控股股东包揽定增,首要问题就是将加剧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股独大”,不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一股独大”是国内上市公司的一个顽症,为解决“一股独大”,股市甚至在2005年5月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希望通过股改,通过全流通的方式来解决。不过,由于股改对价总体偏低,股改对于解决“一股独大”问题并不彻底,控股股东“一股独大”的问题依然突出。

  也正是基于这种现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定向增发尤其是包揽定向增发的做法就有必要予以限制,不然,控股股东“一股独大”的问题就会变得更加突出。如红太阳控股股东目前持股2.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5%。一旦包揽本次定向增发,则控股股东的持股将增加到近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增加到51.7%。因此,控股股东通过参与定增加剧“一股独大”问题的做法是不应该提倡的,有必要予以限制。

  此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包揽定增的做法还有瓜田李下的嫌疑,容易构成利益输送或者“自肥”等不当行为。毕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定向增发同样也是为了利益而来。而控股股东是最清楚上市公司发展的。因此,控股股东参与定向增发,很难排除内幕交易的嫌疑。

  对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包揽定增的做法,有必要予以规范。比如,规定控股股东持股高于公司总股本30%的,不得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行为。又如,控股股东在最近一年内有减持套现行为的,在未满12个月的情况下,严禁控股股东参与定增,避免控股股东通过高抛低吸来扮演资本玩家的角色,并以此来玩弄投资者,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