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娱乐新闻·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娱乐新闻·电视

李光洁马苏主演新剧热播,经典日剧改编出“成长”主题

日本“屋檐下”演化中国《团圆饭》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团圆饭》中兄妹最终团圆,以团聚的方式呈现中国式家庭成长过程。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由李光洁、马苏等主演的《团圆饭》于上周六登陆东方卫视,该剧改编自经典日剧《同一屋檐下》,在原故事框架下,增加了爱情及中国家庭传统戏份。一家六兄弟由失散到团聚,不同背景不同环境下如何重组大家庭,成为该剧最大看点。

  剧情:呈现“中国式成长”

  《同一屋檐下》是1993年播出的经典日剧,会聚了江口洋介、福山雅治、酒井法子等演员,讲述了因交通意外父母双亡的六兄妹,寄养在不同家庭中,七年之后重组大家庭的故事。该剧播出时在亚洲引发强烈反响,大结局创下了37.8%的日本富士电视台单集收视率之最。以《永不磨灭的番号》为代表作的导演徐纪周,首次执导家庭剧,当家庭剧几乎被婆婆媳妇小姑全盘占领的时候,徐纪周采用了一种“荷尔蒙式”拍摄方法,用男性的视角,将战争戏里英雄主义和热血元素都带入家庭,“我不想拍成妈妈哭爸爸吵,小姑子上吊,第三者插足这种东西。《团圆饭》是一个长辈缺席的戏,没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这个看起来像是大家长的大哥,有时候做的事情却比弟弟妹妹还要幼稚,整个是关于成长的主题。”

  亮点:“打怪通关模式”

  全剧开篇,李光洁饰演的宋一达父母因车祸双亡,兄妹四散,作为大哥的他就此开始寻回失散弟弟妹妹。《团圆饭》并未将剧情重点放在大哥在人海茫茫中寻人,第一集就让兄弟姐妹们在鸡飞狗跳中碰面了:宋一达戴墨镜穿风衣帅气出场,不到三分钟就被小偷光顾,偷他的小偷就是自己亲兄弟;在医院里见义勇为救一回病人再认回了二哥宋一亚。导演徐纪周将故事里大哥聚集弟弟妹妹的过程,比作一场“打怪之旅”,“李光洁扮演的这个大哥,也跟通关打boss一样,他的弟弟妹妹各有各的问题,他在这里面是最没本事的一个,却能把弟弟妹妹一个一个收回来,按照他想要的方式去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或者蒙,或者骗,或者哄,或者自我牺牲,或者是人格的感召。这不就是游戏里的通关打怪兽吗?”

  演员:李光洁马苏“戏人合一”

  剧中,大哥宋一达为破碎的家庭操碎了心。戏外,李光洁对这份强烈的责任感和家庭观也颇为认同。他表示,自己最看重的就是家庭观,“不管你是多么厉害的明星,回到家,在父亲面前就是个孩子,在妻子面前就是个丈夫,这就是我的家庭观念。”而化身“泼辣大嫂”的马苏笑称,自己生活中也是个爱张罗爱砍价的传统女性,“剧组里生活制片的事我都能干,想到大家要聚在一起,我就会提前去张罗定饭店,特别愿意管事”。

  ■ 相似点

  日剧中的大哥叫“达也”,《团圆饭》中的大哥叫“一达”;二哥在日剧中叫“雅也”,改编版中叫“一亚”;三弟则从“和也”变为“一和”;老幺从“文也”,改叫“一文”。

  两个姐妹的名字干脆直接沿袭了日版中的“小雪”和“小梅”。

  两部剧中的六兄妹都是父母遭遇车祸意外双亡,分别寄养在不同的家庭中;

  人物角色的性格和职业相似,大哥是体育行业出身的,二哥是医生,三弟是不良少年不务正业,老幺是双足瘫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