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关注

股票期权,新的A股做空工具来了?

证监会、上交所就股票期权交易征求意见,业内称市场增加做空和转移风险工具,投资者应谨慎参与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在大盘连续暴涨,并大幅回调之后,市场即将再添一种与股指期货类似的具有做空、做多功能的金融衍生品。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就《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及相关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同日,上交所发布配套的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股票期权的推出,意味着市场又多了做空和风险转移的工具。如果在目前A股大幅飙升的态势下运用该工具,股指波动性将加大。不过,由于其具有高杠杆的特征,投资者初期应谨慎参与。此外,股票期权将有利于提升蓝筹股的流动性,将为券商增加新的业务增长点。

  短期将加大股指波动

  据悉,股票期权率先在上交所试点。个人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的,证券市值与资金账户可用余额不低于50万元,机构投资者不低于100万元。试点将从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期权开始,暂不包括个股期权。

  据统计,上交所拟推出的ETF期权标的为上证50ETF,当前规模为202.9亿元,2013年全年成交额为1812.1亿元,均位列单市场ETF第一名。在流动性上,2013年,上证50ETF换手率为944%,远高于香港ETF期权市场5只标的ETF的平均水平454%。

  资料显示,美国于1997年推出首批ETF期权时,其ETF市场总规模仅82亿美元;2000年港交所推出ETF期权时,市场总规模只有43亿美元。目前,沪深两市ETF总规模已达283亿美元,其中沪市为203亿美元,远大于美国、中国香港等市场推出ETF期权之初的市场规模。

  “现在股票期权交易尚未试点,如果此时推出,在沪指高位的情况下运用该工具,做空的可能性更大,会加大股指波动幅度”。昨日,东北证券策略经理沈正阳对新京报记者说。

  不过,沈正阳认为,与股指期货相似,股票期权本身是一种金融衍生品,具备做空或做多的功能,是一个套利和风险管理的工具,也是满足不同投资者交易需求的工具。因此,不能简单把股票期权称之为“做空工具”。

  在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看来,目前A股涨势疯狂,昨日开始大幅回调。现在很难说对A股有何影响,在具备做空功能的同时,股票期权还有利于套期保值和稳定市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股票期权是一种新的衍生品工具,ETF期权标的物是指数型基金,由于其具有杠杆交易的特征,推出后短期将加大指数的波动,但是从中长期看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不会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

  市场预计,股票期权将于明年正式启动试点,未来如果个股期权推出也将从上证50等蓝筹股先做试点。

  从全球范围看,股票期权大部分在证券交易所交易。这一模式具备的优势包括:效率高,现货(股票)可充当保证金,降低资金成本;联动监管,交易所可做到实时监察证券和期权的交易。

  一位股指期货研究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未来个股期权试点很可能从蓝筹股开始,因此股票期权的标的物流动性将提升。

  利好券商经纪业务

  上交所在12月5日发布的试点办法规定,所谓期权合约,是指统一制定的、规定买方有权在将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股票,或者跟踪股票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即ETF)等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根据股票期权的业务制度安排,除了证券公司可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做市业务外,期货公司也可以从事与股票期权相关的证券经纪业务。

  中信证券衍生品经纪业务负责人严高剑表示,对券商而言,股票期权推出后,客户可使用的工具和手段更加丰富多样,盈利状况将有所改善。同时,对证券公司做自营投资或做市方面有很大帮助。

  多位券商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股票期权的推出无疑增加了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和工具多样性。与现在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工具类似,将在这一波A股行情中增加业务收入。

  据了解,股票期权将在上交所率先试点,目前已到“实质性准备”阶段。

  “资本市场没有期权,就像实体经济没有保险一样。”近日,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在第10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专场活动“期权市场的探索与展望”上如是说。

  黄红元称,股票期权是基础的中性风险管理工具,对市场的影响中性,它改善了流动性,平抑了市场参与者单方向、趋势性投资的规模和热度,并促进了资本的生成。

  中小投资者慎入

  《办法》规定,股票期权试点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根据上交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个人投资者应符合申请开户时托管在指定交易的期权经营机构的证券市值与资金账户可用余额(不含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合计不低于50万元;普通机构投资者应符合证券市值与资金账户可用余额(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合计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同时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

  那么,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是否应该参与股票期权?

  近日,深证所副总经理陆肖马对媒体表示,从境外市场经验来看,股票期权产品非常适合专业投资者操作。尤其是以科技型、成长型企业为主的创业板、中小板波动率较大,投资者非常需要期权这种风险管理工具。

  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股票期权的杠杆交易以及规则的复杂性不适合中小投资者参与。股票期权只是为投机者提供了又一个投机工具,对不熟悉交易规则的中小投资者风险较大。

  该分析师表示,期权一方面给投资者提供了可以做空的工具,另一方面由于其高杠杆性意味着风险也将很大,投资者初期应谨慎参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