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2015:经济维稳和深化改革并举之年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专栏

  我们对明年经济运行的任何预测,均有必要建立在这样一个辨识前提下——我国经济增长已从高增速过渡到中增速,我国经济也已从超常态渐进转轨到新常态。

  12月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与往年一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会对本年度的经济运行做出回顾和总结,更会对2015年的经济运行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

  明年降息降准概率大

  我们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形势,与去年底相比,其实并没有本质的变化。因而,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对2015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整体思路仍会延续2014年。

  但是,我们可以明确感知到,今年的经济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因此正在召开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整体部署,可能会更加突出“稳”和“深”二字。

  所谓“稳”,就是在经济增长持续下行探底时,通过必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进行阶段性的托底维稳。具体到今年的经济现状,面对经济增长和通胀指数罕见性的“双缩”,央行已经启动定向宽松的创新性货币政策和降息的传统货币政策。对于2015年,尽管我们可以确定货币政策整体仍呈稳健,不会彻底转变为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明年再启适度低频率的降息,以及降准,应该是个大概率事件。

  此外,在经济持续下行探底且内需短期难振之下,为了避免经济运行发生硬着陆的窘境,2015年的财政政策亦会比今年更为“积极”。只不过为了避免地方债务的失控,明年的财政政策可能不会出现既往的造城运动,而会主要着力于市政工程等公共设施领域。其具体实施路径,亦将会从此前完全的行政性投资主导,彻底转变为更具市场化特征的PPP模式(公私合营)。

  经济改革范围会更广

  所谓“深”,亦即是说,在经济增长持续下行探底之下,为了避免单纯依赖外力拉动而滋生出经济泡沫,也为了争取阶段性“经济维稳”所迎来的宝贵时间窗口,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对明年给出更强劲的深化改革信号。

  2015年我国经济的深化改革,其不仅力度将更大,而且范围将更广。包括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自贸区扩容,以及金融体制改革均会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会从今年的试点阶段,全面过渡到明年的扩容阶段。自贸区扩容也必将如此,而证券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以及个人资本账户开设,明年将会取得更为实质性的推进和落实。此外,户籍改革和土地改革这两大近年来经济改革的冷门,明年亦有可能进入深化改革的演练阶段。

  基于此,2015年必将是“经济维稳”和“深化改革”并举之年。而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之际,我们对明年经济运行的任何预测,均有必要建立在这样一个辨识前提下——我国经济增长已从高增速过渡到中增速,我国经济也已从超常态渐进转轨到新常态。□杨国英(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