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山西新任纪委副书记迟耀云简历公开,在中央纪检监察系统工作26年

迟耀云曾先后执掌中纪委3个纪监室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新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迟耀云自1988年7月起至今年11月,一直在监察部、中纪委工作,在中央纪检监察系统已工作26年。中纪委官网走进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系列报道6日发布的迟耀云简历,通报称其曾先后执掌中纪委3个纪监室。

  系中纪委近日向山西空降的第二名官员

  继监察部原副部长黄晓薇空降山西、出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之后,中纪委向山西省纪委空降了第二位来自中纪委的官员——迟耀云,接替已被调查的杨森林,担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本月3日,山西省纪委通报了上述消息。

  迟耀云是谁?此前担任过哪些重要职务?此前,官方从未公开迟耀云的简历,媒体从过往报道中,梳理出早在2002年,迟耀云就以中央纪委、监察部案件审理室审理二处处长身份,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刊物《中国监察》上发表文章等履历内容。

  中纪委官员连续空降山西此前无先例

  山西省纪委本月3日通报了迟耀云担任山西省常务副书记的消息,但据中纪委发布的简历显示,早在今年11月,迟耀云就已空降山西。也就是说,今年9月底,黄晓薇空降山西一个多月后,迟耀云就调到了山西,与黄晓薇搭班子,协助黄晓薇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中纪委在一个多月内,向同一个省级纪委接连空降两名中纪委官员,此举近年来尚无先例。黄晓薇和迟耀云到山西纪委任职,都相当于高配。

  目前31个省级纪委书记中,共有两人同时身兼中纪委常委,分别是黄晓薇和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其余省级纪委书记多为中纪委委员。迟耀云从中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调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虽然是平调,两个职务都是正厅级,但省级纪委副书记属于省管干部,按照惯例一般都是在本省内交流任职。足见中央对山西塌方式腐败的重视,调配精兵强将啃硬骨头,希望这两名具备丰富纪检办案经验的官员快速整肃山西官场和政治生态。

  ■ 焦点

  迟耀云近5年在办案一线

  中纪委官网走进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系列报道发布的迟耀云简历显示,迟耀云生于1965年,现年49岁,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国际经济法专业,大学本科学历。1988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监察部。

  1993年迟耀云调入中纪委,自此直至今年11月调往山西,他一直在中纪委工作。曾在案件审理室工作了13年。此后当了3年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2009年起,迟耀云专职负责纪检办案,先后担任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中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中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其担任第四纪检监察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中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均在今年三月中纪委二度机构改革之前。当时,第四纪检监察室对接卫生、城建等10多个国家部委,具体包括卫生部、外交部、住建部等;第三纪检监察室对接教科文领域的10多个国家部委,具体包括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等。

  今年三月中纪委机构改革后,迟耀云出任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对接中直、政法和宣传口的单位等。

  据此,最近5年,迟耀云一直在中纪委的纪检办案一线。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