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家居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家居周刊·关注

2014新京报家居标杆评选启动

2014新京报家居标杆评选正式启动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和2013年分别有34家和41家企业获得“标杆”称号。资料图片

  对于家居行业而言,2014年是不平凡的。受产业升级、国家政策以及上游产业的影响,诸多挑战迎面而来,企业危机意识在加强,改变也在暗中涌动。但挑战之下,仍有众多标杆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带领行业直面困难,找寻出路。

  近日,2014新京报标杆家居评选正式启动,将专注找出2014年市场的赢者,树立行业榜样,并为行业发展方向建言献策。12月25日,《家居周刊》2014标杆家居特刊将推出。

  下行压力下更需要“标杆”

  2014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步伐与全国经济形势一致,也从高速发展向中低速发展转变。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介绍说:“就家具行业而言,2014年行业经历了考验,例如出口由上半年下降到基本持平,国内销售增长缓慢,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环保要求提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压力,经过全行业努力,克服困难取得了较好效果。”

  根据中国家具协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家具企业4933家,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21.87亿元,同比增长12.64%,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收入继续增长;从盈利能力上看,1-9月,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273.97亿元,同比增长15.63%,而累计产量56245.39万件,增幅仅为3.74%,利润增幅高于产量增幅,说明在产量稳定的情况下,产品附加值在提高,企业效益有所提升,盈利能力得到提高。与此同时,2014年上半年家具出口呈现负增长,比上年同期下降5.8%。1-9月,家具行业累计出口382.49亿美元,同比增长0.34%,今年整体出口形势十分严峻。

  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的家居行业特点在于,上游房地产市场的不利影响虽然还存在,但是家居企业通过多种方式“盘活”市场活力,成为行业增长新亮点。例如关注研究理性消费需求、增加产品附加值、开拓多种销售模式、北京企业根据首都功能调整企业产能应对政策影响等,积极变化、寻求市场机会的企业,反而在行业变革中脱颖而出。

  “标杆”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谈及何为标杆企业,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认为,先进性和示范性是行业标杆企业必须具备的。他说:“先进性是指企业的理念、价值取向对于行业、消费者都是克己利他的。例如具备创新能力、具有市场竞争力、管理规范能力先进、科研技术能力领先;示范性是指品牌具有领导力。具有价值影响力的品牌都是不断夯实、时间沉淀积累出来的,通过先进的产品、良好的服务严格要求自己,维系口碑,与同行业和谐竞争,对于行业和其他同行而言,具有先进示范作用。”

  新京报标杆家居评选今年已进入到第5年,每一年新京报都会找到行业的领导者,找到带领行业前行的品牌企业,评选出标杆卖场、标杆品牌、标杆家装、标杆红木等。新京报标杆家居评选已经成为家居行业内最具权威的评选之一,在最近的四年里分别有40、32、34、41家企业获得标杆称号。

  今年,《新京报》家居周刊将继续邀请协会领导、行业专家、消费者代表共同参与评选,依托权威的媒体平台,甄选在家居行业表现突出、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人物,并适时将评选结果发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