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如何追回薄熙来的法国别墅?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薄案所涉别墅购房方案复杂,即使法国司法机关愿意协助,厘清该别墅的产权关系,确定归还别墅与本国法律是否存在冲突也需要过程。

  日前,法国司法部副发言人奥利维尔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确认,正协助中国追缉可能在法境内的贪腐嫌犯。关于房产等赃物的处理,《中法刑事司法协助协定》里对可能性都做了说明。但对于薄熙来案所涉法国别墅如何处置的问题,法国司法部无法就特定案子进行评论。

  这一消息,再度引发了人们对薄案所涉别墅的关注。根据2013年09月22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薄案的判决,被告人薄熙来受贿所得赃款购买的位于法国戛纳松树大道7号的枫丹·圣乔治别墅继续追缴,予以没收。时间过去一年多了,薄案所涉别墅能不能追缴回来?

  从法律程序看,薄案已经判决生效,能够向法国提供必要的法律文书,提出中方诉求。此外,中法司法合作具有较高水平,两国既签署了民事、商事司法协助协定,也签署了《中法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这为继续追缴“薄案别墅”创造了可能性。

  但是,法律制度的差异、如何计算合作追赃的成本等都可能阻碍追赃。许多腐败资产为逃避法律制裁进行所有权转换,也进一步增加了追赃难度。薄案所涉法国别墅有一套复杂的购房方案,其核心目的是既掩饰犯罪和减少税费,又确保对别墅的掌控;其基本方法是以公司名义而不以个人名义购买别墅;其主要手段是通过控制资金流转和股权关系以确保对别墅的实际占有。即使法国司法部门愿意提供全力协助,厘清该别墅的产权利害关系,确定归还别墅与本国法律是否存在冲突也需要一个过程。

  追缴“薄案别墅”的复杂性背后,折射出了海外追赃的复杂性。减少中国海外追赃的成本,深化国际反腐合作,完善国内相关司法链条,两者缺一不可。

  从国际反腐合作看,《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但仍缺乏实际操作性。但在前不久,北京APEC会议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开始着手建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G20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也批准了2015年至2016年反腐行动计划,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中国还与加拿大达成了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这些努力,让国际反腐由“概念合作”转向了“实际合作”的新阶段。

  从改进国内司法的角度看,需要充分运用新《刑事诉讼法》中增设的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尝试对外逃官员进行缺席审判,以此弥补海外追赃可能被利用的漏洞。这样,中国海外追赃的成本或可减少,而反腐红利就将进一步扩大。

  □徐立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