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刘铁男父子,到底谁“坑”了谁?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刘铁男案曝光后,有人称刘德成是“最坑爹儿子”。殊不知,这对父子实乃腐败共同体,很难说最后究竟是谁“坑”了谁。

  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媒体刊发刘铁男案件警示录,还原其从一名高级干部蜕变为阶下囚的人生轨迹。

  这其中,令人尤其感慨的是,刘铁男的所作所为不仅害了自己,而且害了他的儿子刘德成。已另案处理的刘德成,借刘铁男权势大把捞钱,却也因此葬送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刘铁男父子的下场,再度印证了“贪腐毁全家”这一教训。

  “父子腐败”的典型表现,多为老子在幕后办事,儿子在台前收钱。但无论怎么运作,都改变不了其以权谋私的本质。在贪污腐败的舞台上,父子齐上阵的案例,刘铁男不是首例,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例。远如陈良宇案,近如周永康案,都可看到“父子腐败”模式的踪迹。官员贪污受贿,或为个人享乐,或为家庭子女捞取不当利益。为人父母者,莫不为子女作打算,因此只要脑子动了歪念,或架不住家人裹挟,难免会被拉下水。

  刘铁男父子并非不懂以权谋私的法律后果,平日还刻意设置“防火墙”,其行为显然不是出于无知。他们信奉的是另一套价值体系。刘铁男的教子观是,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21岁就开始涉足“贪腐事业”的刘德成也果真不负所望,“从小我就觉得钱是万能的,有了钱就有了一切”,“他官越做越大,我的钱也越来越多”。刘案曝光后,有人称刘德成是“最坑爹儿子”。殊不知,这对父子实乃腐败共同体,很难说最后究竟是谁“坑”了谁。

  有些官员涉及贪腐,坏就坏在太溺爱子女,总想趁着手中有权,为儿女博得一生幸福。却不曾想到,这样做不仅毁了自己,也会害了子女一生。在法庭陈述中,刘铁男念念不忘儿子三十岁还没有小孩,为此每天都生活在忏悔之中。生儿育女、含饴弄孙,这原本是平常人的生活。对锒铛入狱的刘铁男,如今却已是一种奢求。当年他若是能够把“贪腐毁全家”视为座右铭,又何尝会沦落至这等地步。

  从刘铁男父子案,应看到父子腐败联盟已经成为一些高级别官员腐败的典型模式,对于今后的反腐败来说,要提高这一方面的敏感。

  另外就是,建立官员亲属从业等信息公开制度的必要。而刘铁男父子的痛悔恰恰遗漏了这一点。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发布三中全会《决定》解读文章,其中提出,“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的试点”。如果有这样的制度,刘铁男的儿子即便是开公司,也应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如此,他们还敢有非法之想吗?

  刘铁男父子案件,有很多教训,比如审批权过大、权力缺乏有效监督,而官员财产与子女从业情况公开制度的缺失,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吸取这些贪腐案件的惨痛教训,最终还是要完善制度,让人不能贪。

  □顾昀(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