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主题

这是中国书评人的声音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师春雷

  我们选出了短名单。这好像是一句废话——之所以要强调这句废话,是因为这是第一次,由我们的书评作者群体,票选出了一份年度好书短名单。今年我们的初审评委,全都是我们的书评作者。我们认为,这是通向最终那本年度好书的重要一步,这也代表着,对书评人这一文化身份和文化群体的一种认同。

  上个月底,我们的年度好书120本入围书单刚刚发布不久,在深圳,举行了全国第一次书评人年会。虽然我们的书评周刊已经持续了11年,虽然当代大众媒体书评版面的历史比11年还要更长,但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过一次以书评人的名义发起的文化聚会。事实上,在当代中国的文化场域当中,书评人的角色多少是晦暗不明的:他们介入公共话题,却并不拥有最大的公共影响力;他们坚持专业立场,却也没有站在各自专业领域的最高峰。但与此同时,正是书评人这个群体在很大程度上界定了人们的公共阅读生活,书评人,可能是当代中国读书最多的一群人。在深圳的书评人年会上,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先生以书评人的身份发言,他每周要读不同领域的多本书,每周都要写作高质量的书评,他以书为命,觉得写书评最过瘾。

  说起来过瘾,但书评人在公共领域、在大众媒体上面,做的其实是一件费力却并不讨好的事情。因为从世俗意义看,读完一本书,再写出一篇小小的评论,其间的付出与回报,完全不成正比。所以,所有真正的书评人,能够坚守自己的这一社会身份,惟一的理由,就是热爱。于是,从热爱出发,我们的好书评选,邀请这群最热爱书,最热爱读书的人,表达自己的选择,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最终的专家评选和读者票选,都将基于这份由书评人产生的短名单。

  专家和读者,是读书生活的两端,按照我们的年度好书评选理念,似乎分别代表着“专业品质”与“公共立场”——任何一份大众书评媒体,最终都必须在这两者之间有所取舍,以达到一种大致的平衡。而书评人群体,则是专家和读者之间,兼顾公共性与专业性的平衡力量。今年的好书评选,兼顾专家、读者和书评人三个群体的意见表达,我们希望以此追求一种不同群体之间的公约数。

  不可否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中国还没有产生诸如角谷美智子这样的书评名家,书评人这一群体也没有获得足够的社会影响力和文化尊重。但作为一份书评媒体,我们深信书评人角色对公共文化的重要性,我们邀请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进入公共讨论空间,通过谈论阅读,表达他们的公共意见。另一方面,正如深圳书评人年会上所表达的,我们也致力于剔除某些不够专业或者与出版行业形成利益共同体的书评作者。我们渴望,通过共同的努力,在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的背景之下,书评人这一角色能够发挥出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而这一切,从我们的书评人为我们选出了一份短名单开始。下面,就是他们的选择。

  □书评编辑部

  新京报2014年度好书终选书单36种

  【文学】

  《庆祝无意义》 米兰·昆德拉

  《沈从文的后半生:1948-1988》 张新颖

  《小于一》 布罗茨基

  【艺术】

  《古典风格:海顿、莫扎特、贝多芬》 查尔斯·罗森

  《图说中国绘画史》 高居翰

  《中国古代金银首饰》 扬之水

  【社科】

  《吾民无地:城市化、土地制度与户籍制度的内在逻辑》 文贯中

  《独裁者手册》 布鲁诺·德·梅斯奎塔、阿拉斯泰尔·史密斯

  《民主崩溃的政治学》 包刚升

  【历史】

  《戊戌变法的另面:“张之洞档案”阅读笔记》 茅海建

  《耳语者: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私人生活》 奥兰多·费吉斯

  《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 周锡瑞

  【新知】

  《洛杉矶雾霾启示录》 奇普·雅各布斯、威廉·凯莉

  《看不见的森林》 戴维·乔治·哈斯凯尔

  《群体性孤独》 雪莉·特克尔

  【儿童】

  《亲爱的天才》 伦纳德·S.马库斯

  《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 苗德岁

  《妈妈,为什么》 谷川俊太郎 等

  【生活】

  《怎样看到鹿:与自然相遇的50种方式》 周玮

  《文雅的疯狂》 尼古拉斯·A·巴斯贝恩

  《一发制胜》 德约科维奇

  【教育】

  《是什么带来力量:乡村儿童的教育》 卢安克

  《大学小言:我眼中的北大与港中大》 陈平原

  《盗火者:中国教育革命静悄悄》 邓康延、梁罗兴

  【经济】

  《政府与市场:变革中的政府职能》 维托·坦茨

  《重读哈耶克》 韦森

  《自由市场革命:终结大政府之路》 亚龙·布鲁克、唐·沃特金斯

  【国故】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 孙机

  《国学小史》 梁启超

  《顾随全集》 顾随

  【畅销】

  《奇石:来自东西方的报道》 彼得·海斯勒(何伟)

  《给孩子的诗》 北岛

  《21世纪资本论》 托马斯·皮凯蒂

  【再版】

  《吴宓与陈寅恪·增补本》 吴学昭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 [清]刘树屏

  《甲午战争史》 戚其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