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主题
上一篇  下一篇

再版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甲午战争史》 作者:戚其章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年4月

  这是甲午战争史权威、已故历史学家戚其章先生关于甲午的集大成之作,史材史笔史识俱佳,故而1990年首次出版以来即广受好评。今年适逢又一个农历甲午,120年前的那场战争再次成为全民追忆的主题,本书时隔多年的重新出版,是对历史的还原与思索,也是对2012年故去的戚先生最好的告慰。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 作者:(清)刘树屏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4年1月

  这是一套诞生于一百多年前的识字课本,自清末问世以来,百年间成为无数人的汉字启蒙读本,或许其中也包括我们的祖辈。今年重版的《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尊原典,奉原样”,原汁原味整旧如旧,翻阅该书不但是管窥当年的国学启蒙课,更像是一次穿越到百年前神交古人的精神之旅。

  《吴宓与陈寅恪·增补本》 作者:吴学昭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4年8月

  从哈佛到清华,从西南联大到燕京大学,从少年时负笈海外到战乱中流转边陲,再到晚年极端时代里所受的命运摧残,这是两位上世纪中国学界巨擘半世知交的写照,也是新旧时代中中国知识界、教育界的群像。吴宓先生之女吴学昭,在该书初版11年后,以接近一倍的篇幅,更清晰地呈现了吴宓与陈寅恪的一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