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主题
上一篇

国故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

  作者:孙机

  版本:中华书局

  2014年7月

  国学看上去很热,但传统事实上很远,因为断裂得太久太猛烈,我们对于自己曾经的文明与思想,已经非常隔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家面向公众的普及功课,是当务之急。孙机先生的书便是如此,深入浅出,匡正谬误,为传统文化的赓续,打下大众的基础。

  《国学小史》

  作者:梁启超

  夏晓虹、陆胤 校订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4年5月

  钩沉与辑佚,是传统文化研究基础性的笨功夫之一,而对梁启超这样的学术和文化明星的作品,下一番钩沉工夫,所呈现的不仅是梁启超本人的一个思想侧面,也让读者窥到近百年前传统文化衰微过程期间的公共意识。

  《顾随全集》

  作者:顾随

  版本:河北教育出版社

  2014年6月

  顾随以自己的生命历程,践行着一种面向传统的现代生活的可能,他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则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当代对传统文化特别是古典文学的大众认识。但顾随,并不仅仅是一个传统文化符号,我们回到他的作品,也是希望以此为路径,寻找古典文学的文心,并与失落的传统精神相遇。

  B03-B04摄影/实习生 彭子洋

  B04版撰稿/新京报记者

  姜妍 涂志刚 曲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