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下月起可申请公租房互换或大小调整

承租户互换需按“平等自愿、无偿调换、统一管理”原则;大小调整需经审核及公示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市住建委发布公租房的调整及调换试点的通知:从下月1日起,公租房承租家庭因人口增加等原因,可提交申请调整户型大小。同时,公租房承租家庭双方可据方便工作、方便孩子上学等实际生活需要,可在“平等自愿、无偿调换、统一管理”的原则下申请互换公租房。

  此外,如果承租家庭违反公租房管理相关规定和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经制止拒不改正的,或是房屋租赁合同到期前3个月内的,房屋产权单位不予受理房屋调换调整申请。据介绍,违规行为包括转租、转借公租房,累计3个月不交租金等。新京报记者 马力

  大小调整

  人口增加可调整公租房大小

  一家两口,申请和分配到公租房时,按标准是个小套型,但入住公租房后,孩子诞生了,房子不够住怎么办?昨天发布的通知规定,这样的情况可以申请调整承租的公租房。

  相关负责人介绍,承租家庭入住公租房后,因结婚、生育等原因人口增加需要调整的,经审核通过后,可以按照公租房配租标准调整住房。“一般是要调整个更大一些的。不过如果有承租家庭提出,因为支付能力等原因,希望调一个小一点的,也可以申请调整。”

  他说,房屋产权单位每年会在3月和9月,集中受理调整。承租家庭可在规定期限内提出申请,提交户口本、结婚或离婚证明等相关材料。

  经过审核后,申请调整的情况还会在这个公租房小区公示10天,无异议后才能通过。

  通过审核的申请调整家庭将进行登记排序,有套型匹配的空置房源可以直接予以调整。排序的原则是按通过审批的时间,时间一致的家庭中,住房面积小的优先。

  房屋调换

  公租房互换要求套型相同

  租住的公租房与单位太远,或是与孩子上学的学校太远,一些公租房租户会遇到这样的实际问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即将实施的调换试点,也就是为了解决承租家庭的实际居住生活需要,更加方便百姓,提高公租房使用效率。

  根据通知,无论承租家庭入住的是市级统筹还是各区县持有运营的公租房,如果因为工作生活需要的,经房屋产权单位同意后,可在租赁期限内与同套型其他承租家庭调换配租住房。

  “也就是说,两个公租房租户互相调换住房,大家都必须是同样的套型,比如都是小套型,两者才可以调换。不能说一个单身家庭原先按标准是小套型,却调换了一个大套型。”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承租家庭各方按照“平等自愿、无偿调换、统一管理”的原则下进行公租房的调换。

  ■ 调换流程

  ●填写申请:填写《承租家庭申请书》,向现居住公租房项目的管理服务站提出住房调换申请,提交身份证明、房屋租赁合同等材料;

  ●信息核定:房屋产权单位对有调换意向的承租家庭情况进行核定,登记其项目名称、建筑面积、楼层、朝向、户型、租金标准、租期、欲调换项目要求等;

  ●信息发布:房屋产权单位会登录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发布房源调换信息。同时,承租家庭也可以登录这个系统,寻找调换对象;

  ●办理调换:双方达成调换意向,结清现居房屋费用,签订《房屋调换协议书》,统一办理手续。在双方均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后,可按约定互换住房。而将来租赁合同到期后,承租家庭如果仍然符合资格,可续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