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文资办当“红娘” 科技与文化企业牵手

文博会次日举行推介会,6对企业签约;文化科技融合项目将获政策资金支持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观众在体验超大屏幕矩阵自发光3D数字播映系统。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数秒就能为手机刻上专属Logo的激光雕刻、能用手机远程控制表达心意的音响……昨日,在文博会第二天举行的“科技与文化融合产业项目合作推介会”上,这些文创产品备受关注。

  该推介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文资办)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北京新京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9家企业推介会现场自荐产品

  昨天上午,在推介会现场,共有6对企业在文资办的前期“牵线”下签约成功,总金额约5600万元。

  之后,9家科技、文化企业介绍的项目则按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创意设计、数字装备分类,推荐了各自的产品。例如,幻响神舟(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推荐的是能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自主推荐歌曲,并与家中成员互动的音响等。

  身为老国企成功转型典范的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现场展示了他们研发的数码屏风以及互动艺术镜,将凡·高的画作搬上电子屏幕,使其变得更加生动美观。

  文化科技项目将获政策资金支持

  “希望能以推介会为载体,展示首都优秀文化融合产业项目。”市文资办副主任龙晓雯表示,鼓励各企业间紧密合作,在为项目落地提供交流平台外,市文资办也会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文化融合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扎实推进一批文化融合项目。

  市文资办科技创新处副处长王溪介绍,已委托文创产业研究和科技专家研究相关课题,为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为文化创意的推动政策提供参考,并考虑增加相应专项资金。

  王溪还表示,目前文资办已与财政局、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在中关村成立了政府采购项目的平台,汇总与科技融合文化有关的项目,“最早出现的、市场上有把握的、做得好的,都可以汇总。”

  ■ 现场

  激光雕刻定制Logo只需数秒

  “想刻任何图案都可以。”昨天上午,北京鹤眸创意静业有限公司推荐的“数码鸟——数码艺术大众定制项目”为观众提供了现场体验。工作人员介绍,体验者只要选定想要的图案,就能在数秒内通过激光将其刻在自己的手机后壳、充电宝、U盘等各种材质的物品上,形成个人专属的Logo。

  现场一名女子将英文名字拼读给工作人员,并选择好字体样式后,将手机屏幕向下翻转,放在了雕刻机上。此时,手机后壳上出现了一个红色激光点。

  工作人员确定其意愿后,在电脑屏幕上点击了开始刻制的按钮,随后原本固定的红色激光点开始纵向来回闪烁,数秒便告结束。

  “这么快?”女子在惊讶中拿起手机,上面已经隐约显示出了她自选的英文名图案。女子要求工作人员重复进行了几次刻制,以便图案能更为明显。

  刻制完成后,该女子的手机屏幕仍在正常推送信息。“不会损伤手机。”工作人员介绍,激光雕刻只会让手机短时发热,但不会造成任何损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