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一日四胜小枣先红

国乒队“直通苏州”首阶段,刘诗雯率先获世乒赛单打资格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已经出任广东乒管中心主任的马琳来到赛场,现场指导刘诗雯。
刘诗雯延续了近期的好状态,昨日连胜四场,获得苏州世乒赛参赛资格。

  国乒队“直通苏州”第一阶段昨天在牛栏山一中进行,刘诗雯4战全胜第一个拿到明年苏州世乒赛单打资格。这是乒乓球改为塑料用球后,女乒第一次队内直通赛。女乒主教练孔令辉也表示,接下来的冬训中,第一任务就是适应塑料球在技术上带来的改变,为里约奥运会做准备。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红人 “小枣”四连胜直通苏州

  苏州世乒赛明年4月底进行,近期国乒女队将陆续安排三到四次直通系列赛。昨天的第一阶段,除身体有恙的李晓霞外,刘诗雯、丁宁、朱雨玲、陈梦、武杨等五大主力打大循环,“小枣”刘诗雯4战全胜拿到第一个单打席位。

  一天内打四场比赛,对队员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丁宁、朱雨玲等人昨天下午更是连打三场。相比之下,刘诗雯的赛程相对轻松,上下午各打两场,“我今天还是比较幸运的,体能分配比较好。朱雨玲、丁宁她们下午都是连打三场,对体力和精力要求更高。”

  四场比赛下来,刘诗雯只是在对阵陈梦和朱雨玲时各丢了一局,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好状态。昨天上午,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琳特意赶来,做刘诗雯的场外指导。“挺踏实的,我觉得他往场边一坐,对对手也是一种威慑。”刘诗雯称马琳在暂停上的把握也很到位,第4局关键的暂停帮助她拿下了比赛。

  “连续打了4场比赛,确实很艰苦,也是打到最后一场生死战才拿到这个资格。”与朱雨玲最后一战也是昨天的焦点,两人都有机会直通苏州,刘诗雯最终3比1取胜,拿到这张宝贵的门票,“我之前三次参加世锦赛单打,两次第三,一次第二,希望这一次能在苏州有好的表现。”

  困难 冬训第一任务适应新球

  仁川亚运会后,赛璐璐制作的乒乓球停用,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环保、安全的塑料用球。对过去十几年用惯了赛璐璐用球的队员们来说,短时间内适应塑料球并不容易。孔令辉也直言,冬训的第一任务便是研究、适应塑料用球带来的各项技术改变。

  相比之前的赛璐璐用球,塑料用球的抗打性稍差。昨天武杨和刘诗雯比赛时,一个稍用力的击球直接将球打爆。其他比赛,也多次出现球被打坏的情况。

  过去两个月中,国乒队外出比赛很少,很长时间一直在适应新球,刘诗雯更是笑称,练新球练得老伤复发。“这不是刚换新球嘛,我们前一段时间练得很多,身上的一些老伤受到了很大影响。”刘诗雯称最近肩伤又复发了,“新球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对身体的要求也更高了,训练也是有很多不舒服。”

  孔令辉称,在女乒主力层中适应新球最好的当属朱雨玲,“换了塑料球以后,朱雨玲连拿了全国锦标赛和瑞典赛冠军,对新球虽然没有100%适应,但在几个重点队员里是最好的一个。”

  相比之下,大部分主力都未能很好地适应新球,孔令辉坦言仍需时间,“从下周开始冬训,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摸索新球带来的规律。”孔令辉说。

  期望 刘诗雯站在苏州望里约

  伦敦奥运会,刘诗雯最后时刻成了旁观者,这让她的奥运梦想更为强烈。昨天第一个直通苏州后,刘诗雯称所有人都知道苏州世乒赛的地位,“这是选择里约参赛队员很重要的一次比赛。”

  在孔令辉看来,与以往奥运会前一年的世乒赛不同,苏州更像是个起点。“因为换新球以后,之前的一系列比赛都要归零了,最后这一年多的竞争对里约奥运会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孔令辉称离苏州世乒赛还有不到半年时间,谁获得单打冠军,对里约奥运会将是一个重要的砝码。“现在名单还没出来,我相信在这一阶段,这几个重点队员,包括她们的教练和我们整个团队都会全力以赴。”

  根据安排,明年1月底、2月初,国乒女队还会通过直通赛产生两到三个单打资格。“第二阶段选拔规则出来了,我们前段打了一次大循环,4名重点队员加上4名非重点,共8名队员进行单淘汰,决出的冠军再跟这次的第二名(武杨)打一场,胜者拿到第二个苏州世乒赛单打资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