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时事评论
下一篇

记者“走基层”,是必要的职业训练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面向基层的“走转改”,不是口号和形式的翻新,而是要真正尊重新闻规律,要善于在基层发现问题。在这一点上,其实还有相当大的努力空间。

  自本月11日起,“记者好形象,社会正能量”创优及走转改活动,正式在本市新闻战线中全面开展。

  对于真正的新闻人来说,“走基层”原本就不是什么任务,而是一种职业选择。新闻不分“高层”、“基层”,有“新闻”的地方,就应有记者的身影。但不得不承认,过去很多年,比如农村等我们通常认为是基层的地方,“新闻”出现的几率或所受关注度,和城市相比,的确有很多不足。

  经过这几年“走基层”的强调和纠偏,有更多的新闻工作者,把目光和精力投向基层,展现了可贵的职业品质。当然,新闻工作永远没有鸣金收兵的时刻,走转改也是如此。面向基层的“走转改”,不是口号和形式的翻新,而是要真正尊重新闻规律,要善于在基层发现问题。在这一点上,其实还有相当大的努力空间。

  媒体关注基层的视角可以更多元化,可以聚焦于民生疾苦,可以挖掘基层民众的奋进精神,展现基层的闪光和奋斗,只要是真实客观的反映,就有助于人们更全面地了解底层现实。一个优秀的新闻报道,往往可以反映基层种种困境背后的深刻原因,展现表象背后的深层矛盾,揭露这些矛盾,才能给问题的解决提供契机。

  要展现基层的“整体真实”,对记者也是更高的要求,需要真正多走勤思,转变思维,改变浮光掠影的习惯,真正做到“扎根群众、扎根生活”,对于什么是真正的“新闻”才会有更多敏感和发现。

  在农村等地,对传统媒体的“依赖”程度更高。但多数的媒体“大本营”在都市,记者们也通常已习惯城市的生活。过去曾有官员说,下基层问老百姓几个客套问题,都不知道接下来怎么聊天。这种现象,在一些年轻记者中或许也不罕见。

  在现在的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网络虽然成为新的消息来源、交流途径和传播渠道,但对专业媒体而言,到达现场、深入一线,用脚用手用眼去感知真实世界,仍是获取事实、接近真相的最可靠的方式。

  就此而言,“走基层”是一种很必要的职业训练。一个称职的记者,应能敏锐意识到哪些群体、哪些领域,需要媒体的关注,并能以职业的手段完成自己的职责。

  □喻辛(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