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城事

公务员挂职是怎么一回事?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等8名党外高知到北京市政府部门、市属国有企业挂职“厅官”。

  “挂职”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培养干部的方式。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近年来,已有不少名人、学者到北京挂职,比如经济学家李稻葵、“棋后”谢军、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所长马旭等。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也曾在北京市朝阳区挂职任区长助理。在曾任或现任北京市领导中,也有不少人有过挂职经历,如丁向阳、陆昊、戴均良、林克庆等。

  什么是挂职?谁能去挂职?挂职是否意味升迁?昨日,新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查询相关文件并采访多个政府部门。

  1 什么是挂职?

  为公务员内部交流方式,可“上挂”也可“下挂”

  《公务员法》指出,挂职和调任、转任一样,是公务员法定的一种内部交流方式。不过,实际上,挂职人员并不局限于公务员。

  按照规定,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也就是说,挂职可以“上挂”,比如基层公务员到上级机关、乃至中央和国家部委挂职;也可以“下挂”,则反之。另外还有横向交流挂职,即在同等级别的单位,这种情况还包括对口、共建单位等。

  据曾有过挂职经历的公务员介绍,挂职由组织部门进行具体组织。挂职期间,按照要求不再承担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本职工作交接中有不太清楚的事情,最多也就是电话沟通一下。”

  此外,改变的只是挂职干部的工作岗位,其人事行政关系和工资关系均保留在原单位,不占前往挂职单位的编制。也就是说,挂职时,接收单位不提供待遇,待遇仍由原来单位发放。

  “挂职和任职感觉是一样的。”有干部介绍,到挂职单位之后,会很快宣布正式任命,自己也需要尽快适应工作习惯,思路要和挂职单位“对对表”。“一开始你是客人,但很快就不是了。因为随着任命宣布,马上就会承担很多具体工作。”

  2 谁能去挂职?

  自愿报名,和原职位匹配度是考虑因素

  记者从一些政府部门了解到,公务员挂职之前,单位组织部门会贴出挂职公示,包括接收单位、职位、人数等信息,就像“招聘公告”一样,有挂职意愿的公务员可以进行报名,也就是以“自愿”为前提。

  但是,如果报名人数超过拟挂职人数,会由组织部门选择适合挂职的人员。一名熟悉党务工作的部委人士表示,相对而言,挂职选择的年轻干部比较多,比如一些有培养前途、需要锻炼的干部。此外,和原来的职位匹配度比较高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对于是否愿意“挂职”,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年轻公务员。多数公务员表示,愿意拥有挂职经历,即便不为升迁,也能够开阔视野。不过,由于挂职干部家属一般不随同前往,因此对于赴异地挂职,一些公务员表示需要考虑家庭具体情况,比如老人身体不好、孩子年龄小等。

  3 挂职都干啥?

  一般是副职,分管某个领域,不会和本职相差太大

  记者了解到,挂职时间较短的只有三个月。另外还有半年、一年、两年,最多三年甚至五年。一般来说,挂职时间一两年是比较多见的。

  上述部委人士介绍,挂职一般是副职,分管某个领域,不抓全面工作。但也有挂职任正职的例子。

  记者从一些政府部门了解到,对挂职干部安排的工作不会同其本职相差太大。如果是领导岗位,一般不会主管太“紧急”的业务,而是负责一些相对“长线”的工作。

  就挂职级别而言,和原有级别相比,挂职有的会“高配”,即比原先级别高;也有的“低配”,比如谢军从北京棋院院长挂职任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就是从正处级“低配”挂职副处级。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不少到基层挂职的干部活动能力都很强,甚至能“带项目”。据了解,一些富裕地区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如果两个地区是对口共建的关系,可能会带去一些项目,挂职干部相当于执行“支援任务”。

  此外,一些中央或发达地区的干部由于对政策把握更好,到基层挂职时能够传递政策精神、申请扶植政策等也很多见。

  4 挂职是否意味升迁?

  无明文规定,近年来挂职渐成为“惯例”

  按照一般理解,挂职常常同“进步”相挂钩,被视为一种“潜规则”。实际上这并无明文规定。

  由于挂职通常被认为是培养干部的一种方式,在过去,组织部门可能会将需要重点培养的对象“输送”到挂职岗位上去,使其增添一些经历履历,其中也不乏“提拔”意图。2001年,中央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到西部挂职锻炼的文件中,也含有一些方向性要求,比如强调要将德才条件好、发展潜力大、但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重点选派到西北挂职工作,这也能够体现一种用人导向。

  但是近年以来,挂职锻炼力度逐渐加大,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被视为必要门槛。2007年党的十七大后,中央多次强调干部交流培养的制度化、规范化,这也意味着挂职渐成为“惯例”,和是否升迁不一定挂钩了。

  【“挂职”的历史演变】

  延安时期 

  边区人民政府曾大规模选派知识分子、干部和学生下乡,对农村社会进行改造。这被学界视为干部挂职锻炼的雏形。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经常以下派工作队的形式选派干部深入基层。

  1991年9月6日

  中央颁布《关于抓紧培养教育青年干部的决定》提出,对于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干部,特别是四十岁左右的青年干部,要有目的地选派他们到基层去任职锻炼。

  1993年8月 

  国务院颁布《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国家公务员实行交流制度。交流包括调任、转任、轮换和挂职锻炼。

  2001年4月 

  中央下发《关于选派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选派100多名省部级后备干部和其他局、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两年。

  2006年1月1日 

  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可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2007年10月 

  十七大上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提高年轻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

  2010年9月 

  发布的《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提出,把干部交流同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形成正确的政策导向,引导干部向艰苦地区和艰苦岗位交流。

  ■ 哪些人曾挂职

  学界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

  2011年9月16日,挂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光谦 青海大学校长

  2011年挂职北京水务局副局长。

  何家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2006年,挂职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厅副厅长。

  政界

  丁向阳 国务院副秘书长

  来京就任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之前,曾挂职担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

  戴均良 北京市副市长

  2007年至2009年,挂职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林克庆 北京市副市长

  任东城区副区长期间赴企业挂职,任北方服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文体界

  牛群 演员

  2000年12月29日,挂职安徽省蒙城副县长。

  谢军 北京国际象棋队棋后

  2007年4月30日,挂职北京西城区教委副主任。

  张政 央视主持人

  2008年10月21日挂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

  ■ 挂职者说

  曾经在河北短期挂职,是自愿去的,为的是增加阅历。一开始的障碍是对当地的人员、情况、工作方式方法不太熟悉,感觉就像“倒时差”一样,但很快就适应了。几个月下来,也独立开展了不少工作。由于不能经常回家,人际交往少了很多,空余时间看了不少书,也算有收获。

  ——北京一名基层公务员

  我所在的部委里,挂职的人群大概呈现枣核形,两头少,处级干部和局级干部居多。近年每批大概都有十来人去不同地方挂职,我去的是山东一个比较贫困的县。感受最深的是,和在机关里工作不一样,在基层挂职需要时常在村子里跑,外出调研的时间长,坐办公室的时间少。

  ——某部委一公务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温薷 李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