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家居周刊·眼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2:家居周刊·眼界

优雅慢生活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给空间
留白
办公室逼仄的工位上,每天都在重复做着很多事情。家中不够宽敞的空间里,塞满了这样那样的杂物,给自己的空间“留白”吧。为空间做减法是许多设计师的做法,正如这个空间里,老工厂改造的居家空间,并没有想象中要把它填满,做旧式转角沙发静静在空间一隅,简单的茶几也呈现出线条的美感。慢下来的生活不需要那么多杂乱,抛下一切琐碎,平静的心也就慢下来了。
和太阳慢慢“走”
如果家中有一个阳光房,找一个阳光充足的下午,或是一个人泡上一壶茶,或是约上三五老友,一起晒着太阳,看着太阳渐渐落下。阳光房内,白色简约的家具不会给人太多负担,黑白相间的地毯是最亮眼的物品,大自然和阳光就是最好的装饰。
感受树的光影
冬日里,树木也格外萧瑟,没有了树叶的树只剩些干枯的树枝。忙碌的生活中,哪有时间仔细端详这些树的影子。其实,待到冬季过去,这些看似垂暮的枝干又会散发出新的活力。设计师把树的光影用到了盘子上,似乎是被冬日暖阳照射的大树,笔直的影子延伸开去。用这样的盘子吃饭,是不是很应景?慢慢品味美食,慢慢思索人生,等待生机勃勃的春天来临。
扭曲的“时间花瓶”
看过《星际穿越》的人都知道,世界不仅仅是三维的,多个维度的空间或许是一个神秘的世界。这些可爱的花瓶像不像多维度空间的产物?或者是在制作时还未完成的时间凝固?看似不规则的花瓶设计,反而带来不一样的美感。如酒瓶般的瓶口,只用插上一枝花,时间或许也能凝固起来。
优雅的鱼
小朋友都知道,吃鱼要慢。很多时候,忙碌的人们都钟情于快餐,快速解决问题,可是许多垃圾食物虽然吃起来很快,但给身体的负担却很重。要过慢生活,不妨从一条大鱼开始,精心准备一条鱼作为强迫自己慢下来的道具,慢慢吃的同时,放松的是自己的心。如果再浪漫一点,点上烛台,看着墙上巨大的鱼的画,真的就优雅了。

  在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如何保有快乐人生的能力?不妨停下脚步慢慢地享受生活,“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回到家中,这个休息时间待得最多的地方,把一切都慢下来,也给自己一个NICE的心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朗

  供图/MAISON&OBJET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