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冬季装修施工 保温防干燥最关键(2)

室内施工注意防尘,木制品留缝避免热胀冷缩,及时开窗通风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瓷砖在铺贴前要泡水,避免水分不足而空鼓、脱落。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上接D02版)

  木作 留缝避免热胀冷缩

  冬季由于气温较低,板材处于收缩状态,若接缝过密过紧,到了春、夏季气温升高之后,板材的膨胀会引起地板、家具、门窗等的鼓起、变形,或者错位甚至开裂。

  冬季装修时,门、窗的缝不宜太小,密封胶可以打到0.5-1毫米,以免夏天热胀发紧,关不严。铺实木地板时,四周最好留出2-3毫米左右的伸缩缝,否则会造成起鼓悬空的现象。

  提示:对于因不同材质冷缩系数不同而出现裂缝的情况,施工人员应采取预留缝的办法进行防治,所有木制品接缝控制在1毫米,石膏板、水泥板接缝控制在8毫米。

  瓷砖 铺砖前要泡水

  按照家装施工条件,瓷砖只要在零摄氏度以上就可以进行装修。为了能让瓷砖充分吸收水分,须在铺贴前将其浸泡在水中,让其吸足水分后再捞出。只有这样,黏接时才不会由于吸浆水导致与水泥黏接不牢固,而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

  如果装修环境的气温较低且非常干燥,则需要定期在贴好瓷片的墙上喷水,让它干得慢一些,黏得更牢一些。

  提示:目前很多家装公司都采用薄贴法的新工艺,不需要瓷砖泡水,但施工温度要求5摄氏度以上,并且成本也较高一些。

  防干燥 注意防火

  冬季寒冷干燥,要严格注意安全,垃圾应随时清扫,木屑、碎木片等易燃物随时清理,油漆等物品应单独放置在阳台等通风的地方。在室内取暖,极容易引起缺氧、中毒等情况,甚至引起火灾。另外在粉尘过多的区域,也需要特别注意,在潮湿的地区粉尘爆炸的可能较低,但在干燥的地区,粉尘(粉末状可燃性固体)在达到一定的浓度遇明火可能会引起爆炸。

  提示:冬季装修不能在施工现场用火,电取暖设备、做饭的燃气管、做防水用的喷灯等都要谨慎使用,同时一定要在现场置放灭火器。

  装修后

  验收 

  重点看平整度

  验收时重点检查施工中的留缝、贴纸、贴布工作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已经有开裂现象,和装修公司对售后保修的细节达成一致。对于墙砖镶贴,用一个金属小锤,轻轻敲打墙地砖的四角与中间,不应有空洞的声音,墙地砖嵌缝平严,整个平面应平整。地板有无明显的缝隙和不平整,地板与踢脚板接合处是否密合。

  提示:冬季装修验收,最好把时间放在光线最好的中午。有自然光线,可以清楚看到墙面或瓷砖的施工质量,但在非自然光线下,好多施工质量问题可能被忽略。

  环保 

  检测要及时

  完工后应及时做空气检测,采暖季节,空气干燥、温度较高、室内通风差,大芯板、木地板等装修材料中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挥发量大,容易造成有害物质浓度超标。应请有资质的室内空气检测部门做一次空气检测。如果不合格,立即请专家找出有害物质的来源,并请工人返工,以防隐患。

  提示:装修完未进家具前最好先检测一次,家具进场后再检测一次,这样如果室内污染超标,可以清楚是装修、家具还是叠加后超标,有问题可以进行针对性治理。

  通风 

  及时开窗

  冬季天气寒冷,施工时,工人习惯紧闭门窗,开窗通风时间少,刚装修的居室容易积攒大量有害物质,污染室内环境。有些物质只有通过开窗通气才能挥发,否则会沉积在室内空气中,浓度也越来越大。因此,在装修过程中和装修后都要开窗通风,让空气中污染物尽可能挥发。

  提示:如果居室采用集中供暖,可在每个房间放一大盆水,因为甲醛容易溶解在水中,这样有助于消除甲醛。

  D02-D03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付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