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全面降准预期再起 市场应更加理性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行业的最终本质与根源,仅仅依赖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并不足以改善银行经营状况,近来银行资产不良问题日渐突出就是最好的证明。只有实体经济兴,才会有金融兴,银行才能持续稳健发展。

  国内股市金融板块近日再度迎来一波上涨行情,申银万国银行指数大幅上涨11.9%,非银金融指数涨幅达12.8%。在推动金融股上涨的诸多利好因素中,除了关于银行存贷比考核或将取消、券商风控指标可能松绑等市场消息之外,投资者对央行全面降准的预期再度高涨,更值得关注。

  过去一年里,在中国经济步入结构调整阵痛期、发展转型减速期、大规模刺激消化期背景下,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常态”特征,政策层创新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体系,坚持“底线思维、区间管理”的原则,积极实施局部性、针对性、市场化的调控模式,实现了全年经济的总体稳健增长。定向降准、降低回购利率以及通过SLF等措施定向放松流动性,在引导市场资金流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央行还在11月21日实施了不对称降息政策,这也是央行在近两年内首次降低基准利率。

  然而,“三期叠加”的负面影响并非短期内可以消散,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结构调整的阵痛进一步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由11月份的50下降至49.5,我国工业生产活动在经历了六个月的积极扩张之后再次落至了荣枯分界水平线下方。市场资金价格方面,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未有明显下降,加之年末临近资金趋紧效应凸显。12月17日,上交所7天回购利率收盘高达10.25%,较上月同期上涨了7.44个百分点。此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连续六个月下降,11月份同比增幅仅1.4%,通缩风险有所增强。在此背景下,市场对央行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一次高涨起来,不少投行分析师认为在2015年元旦前后将会出现一次降准,甚至预测未来一年内央行将多次降息、降准。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央行货币政策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因此,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在岁末年初资金紧张之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确是可行之举。事实上,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逐步推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应该说是一大趋势。世界上类似美国这样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一般央行不再征收或只征收很少的存款准备金。但“松紧适度”的要求,也表明未来货币政策实施将更加主动灵活,同时政策节奏也可能会有所起伏。有鉴于此,笔者认为此前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全面宽松”的局面很难再出现,央行未来也不会大规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12月9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曾被认为是“政策黑天鹅”,给连续暴涨的国内股市浇了一盆冷水。但近两日金融股再度大幅上涨表明,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强烈预期下,市场投资者的热情仍然似火。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行业的最终本质与根源,仅仅依赖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并不足以改善银行经营状况,近来银行资产不良问题日渐突出就是最好的证明。只有实体经济兴,才会有金融兴,银行才能持续稳健发展。切记不可过度解读货币政策,盲目乐观更不可取。

  □罗宁(北京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