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文化新闻·艺术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文化新闻·艺术圈
下一篇

国际当红古典吉他演奏家独奏音乐会亮相国家大剧院,带来巴赫等音乐家作品

米洛什·卡拉达格利奇 一把吉他从古典弹到流行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米洛什·卡拉达格利奇

  1983年出生,8岁接触古典吉他,9岁开始在国际大赛获奖,16岁那年,米洛什进入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学习,从此开启了他的职业演奏家生涯。他先后获得吉他大师朱利安·布里姆亲自颁发的“朱利安·布里姆”大奖,还曾作为Maisie Lewis青年艺术家平台的获奖者,在伦敦威格莫尔大厅(世界上著名的独奏家和室内音乐家展示的平台)演出。2007年他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得到英国查尔斯王子颁发的音乐大奖“王子奖”的吉他演奏家,2012年他在德国古典回声奖、全英古典音乐奖斩获了“最佳新人奖”和“年度突破艺术家大奖”。2008年至今,他的足迹遍布全球。除了开独奏音乐会,他还在伦敦、利兹、新加坡等地与各大乐团合作协奏曲音乐会。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国际上风头正劲的古典吉他演奏家米洛什·卡拉达格利奇今晚将在国家大剧院带来独奏音乐会。米洛什此前曾来中国大陆宣传专辑,但开音乐会还是头一遭。这位俊朗的80后音乐家,俨然成为了古典吉他的代言人,每年在世界各地开上百场音乐会,向年轻一代推广古典吉他。

  今晚米洛什将带来的这场音乐会,曲目跨度很大,从古典时期的巴赫作品,到现代的新作品都有。尽管米洛什曾表示,很享受在录音室里录音时对每一个音符和最微小的细节“较真”,但他也认为现场音乐的魅力无可取代。“现场音乐会永远充满着你无法预料到的危机,也正因如此,观众才会有所期待。即使在音乐会里犯了很严重的错误,对观众而言,听到错误演奏的机会也只有这一次,这证明了我也是人,也会犯错”,米洛什说。

  ■ 轶事

  学吉他是想成为摇滚巨星

  1983年,米洛什出生于黑山。在他小时候,男孩们都喜欢足球,米洛什酷爱唱歌但不善于踢球,为了吸引女孩的注意,他想到学吉他,希望有一天可以像摇滚巨星那样自弹自唱。正好家中有一把破旧的老吉他,父亲就把吉他上了弦送给他。从那以后,吉他成了米洛什最心爱的伙伴。父亲把他送去音乐学校系统学习古典吉他,一开始他并不喜欢古典吉他,觉得那“很无趣”,并且不想让女孩看到他弹吉他用的“长指甲”。正当准备放弃之时,父亲给他听了老黑胶唱片中西班牙大师安德列斯·塞戈维亚(Andres Segovia)的演奏,“那一刻,我完全爱上了古典吉他,我决定此后要勤加练习,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演奏出这样的音乐”。

  ■ 玩跨界

  以另一种形式呈现自己

  米洛什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开掘自己音乐上的可能性,比如尝试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的曲目,或将流行文化元素注入古典吉他的演奏中。“现在人们对跨界有着很多误解,实际上跨界是件好事,尤其是你本身是古典音乐家,跨界是你去了另一个领域,以另一种形式去呈现自己,这是很好的”。米洛什曾录制过《拉丁风情》专辑,以古典技巧演绎拉丁风格的音乐。他还表示,未来不排除会以自弹自唱的形式来演绎返场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