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防公租自行车被毁不妨招募志愿者

  据报道,北京多处租赁点的公租自行车轮胎、车把、车座等被损毁。此外,公租自行车还存在用户私自加锁、因设备故障扣除费用、停车位“满员”后还车不便等问题。

  我居住小区附近有两处自行车租赁点,虽然是同时设立的,但“命运”迥然不同——离小区门口较远的一处自行车破损率很高,停车位有不少松动了,一看便能判断,少有人打理,市民也不够爱护。而另一处由于设在小区门外,也正在门卫视野所及范围,所以,自行车与各种设施并没有被损毁,崭新如初。当然,这也与居民的“关怀”分不开,平时只要稍有破损之处,居民就立马给租赁公司打电话,租赁公司也很快就派出维修工进行修理。

  我以为,要维护好公租自行车,一方面,少不了租赁公司的长期自查与维护;另一方面,居民的自觉以及参与“举报”很重要,租赁公司不妨招募志愿者,同时开展有奖举报,对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进行监督。□麻贺永(公务员)

  医院退费手续怎如此繁琐

  日前,笔者陪朋友去某医院看病后,准备去收费大厅把剩余部分的检查费退掉。原本以为很简单的退费手续,却让我们经历了“一番波折”。

  后来才知道,不同的缴费流程,退费手续也是不一样的:通过北京市医保和普通的非医保退费手续是不一样的;患者缴费时用现金缴费和用银行卡缴费退费手续也是不一样的。缴费时使用银行卡的,退费的时候也必须要出示当时刷卡时的银行消费凭证。刷卡凭证丢失的,还需去银行从新打印一份当时的消费流水记录。

  如此复杂的退费材料,当然不能一次凑齐。笔者发现,在排队的大约十个人当中,有差不多一半的人由于没有带齐材料而被告知无法正常退费。不禁要问,为何医院退费如此繁琐?

  建议今后医院能否将相关的退费流程张贴于缴费大厅,给患者以事前的告知,这样起码可以减掉一些不必要的流程。□包明雅(职员)

  母婴关爱室可否加快建设进度

  12月16日,北京首个公共场所“母婴关爱室”出现在蓝色港湾母婴用品商区,可以为众多哺乳期妈妈提供哺乳方便。这样的关爱室还将陆续出现在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

  作为一个还没断奶婴儿的母亲,我对公共场所哺乳难的问题深有感触。本月初,我抱着孩子乘坐地铁,在8号线森林公园南门站,孩子饿得“哇哇”哭,可地铁站内没有单独的空间供我们“肆意妄为”。无奈,我只好躲到卫生间里给孩子喂奶,卫生间狭窄不说,还臭气十足,孩子没吃几口奶就出现了急躁情绪,又是一番哭闹。相信很多正处在哺乳期的女性都与我一样,最怕带孩子出门了,因为总是找不到可供孩子安心吃奶的地方,实在急坏了人。

  希望有关部门能在大型商场、公园、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地铁站和医疗机构等地加快“母婴关爱室”的建设进度,以方便女性母乳喂养婴儿。□黄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