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卢布危机,“阴谋论”靠谱吗?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专栏

  俄罗斯的商品出口额中,能源在1994-2000年间的占比大概为40%,2004年这一指标上升到59.9%,2005年达到了61%,2006年进一步升高至68.5%,2007年略有下降,但仍然高达67.7%。

  在过去几天,俄罗斯卢布的汇价出现了大跳水的行情:15日大跌之后,俄罗斯央行16号凌晨紧急宣布把基准利率上调650个基点到17%。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利率水平,但卢布汇率在短暂上扬后继续下跌,卢布兑美元最终以72:1报收,两天的累计跌幅是25%。莫斯科外汇交易中心16日则宣布,当日美元兑卢布报价超过64.45的成交全部作废,理由是超过了交易所设定的风险管理控制线。卢布的狂泻导致莫斯科等地还是出现了恐慌性消费,大量民众涌进超市,抢购日用品。苹果网店及部分汽车销售商当晚甚至暂停销售。

  更多人怀疑是产油国在打压油价

  今年以来,卢布兑美元已累计下跌50%。卢布汇率的暴跌,以及之前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被很多人认定是美国为首的西方惩治俄罗斯的阴谋:因为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且俄罗斯一直支持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必须对俄罗斯还以颜色,在经济上把它打趴下为止。事实上,这种阴谋论的观点在国内很有市场,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对此都深信不疑。至于美国能否操纵、又是如何操纵俄罗斯汇率和国际油价的,却又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楚。

  显然,无论是汇率还是油价的下跌,以及一切对俄罗斯不利的事情,西方都是乐见的,用“幸灾乐祸”来形容大概也不为过。但愿望和现实是两回事。拿油价的下跌来说,国际油价跌破60美元,固然对俄罗斯的财政状况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但对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影响更大,因为俄罗斯陆上石油的开采成本是50美元左右,而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成本至少有60美元,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肯定不是美国的作风。事实上,如果从阴谋论的角度看,更多人怀疑是沙特这样的产油国在故意打压油价,目的是打压美国页岩油气产业,以排除传统油气产业的竞争对手。因为沙特石油的开采成本只有20多美元,差不多是全世界最低的。

  因此,在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这一切是人为操纵的情况下,人们还是应该回归事实层面,就事论事。

  俄罗斯的经济太依赖能源出口

  外部制裁的确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美国和欧盟出台了严厉的制裁措施,特别是最后一轮金融制裁,使得很多俄罗斯大型企业和银行根本不可能从西方资本市场融资。但俄罗斯的还债压力非常巨大,根据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俄罗斯的央行和企业12月到期的外债总额达300亿美元左右,而2015和2016年,还有分别为500亿美元和85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而由于国际油价一路下跌,人们对俄罗斯能否如期偿债产生了怀疑,卢布汇率开始下跌,并进入一个恐慌性的循环。

  但是内部原因更加值得注意。俄罗斯的经济太过依赖能源出口,这是苏联时期就存在的老问题,在普京任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恶化。在俄罗斯的商品出口额中,能源在1994-2000年间的占比大概为40%,2004年这一指标上升到59.9%,2005年达到了61%,2006年进一步升高至68.5%,2007年略有下降,但仍然高达67.7%。

  在今天这样一个以知识和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时代,这样的经济结构无疑是非常落后的。这样一来,俄罗斯的财政状况高度依赖石油等化石燃料价格。

  而普京时代又出台了大量的福利措施,这些都需要钱,因此俄罗斯要达到财政平衡,国际油价必须在110美元以上,现在50几美元的油价水平,俄罗斯经济要承受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在这种情况下,货币贬值其实也是俄罗斯央行不得已的选择,因为不如此的话,通胀将高到吓人的程度。

  卢布大幅贬值,似乎迄今拿不出什么有效的应对措施,这引起了人们对俄罗斯经济转型效果的怀疑。俄罗斯经济基本是靠天吃饭,前几年国际油价高,俄罗斯日子很好过,一切看起来都不成问题;一旦油价下跌,民众的日子难过起来,如何应对这一危机,将是俄罗斯面临的一次大考。

  □赵灵敏(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