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巴总理宣布恢复死刑应对恐怖主义

军方称141人在校园袭击中遇害,包括132名学生、9名教师;阿富汗塔利班谴责袭击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6日夜晚,印度札兰德哈,学生点燃蜡烛悼念巴基斯坦学校袭击事件中遇害的儿童和教员。

  16日,塔利班枪手闯入巴基斯坦白沙瓦的军人子弟学校并开始射杀学生。巴军方发言人证实,袭击事件造成141人遇害,包括132名学生和9名教师。巴政府宣布恢复死刑来应对恐怖主义。

  巴基斯坦全国默哀三天

  巴基斯坦三军公关部发言人巴杰瓦16日晚证实,安全部队针对该校遇袭事件的救援行动已宣告结束,行动击毙了7名武装分子。巴杰瓦称,袭击造成141人遇害,其中132人是学生,另有9名教职人员。除了遇害的141人,另有超过100人受伤,很多都是枪伤。这是迄今为止塔利班在巴基斯坦造成伤亡最多的袭击。

  袭击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统、总理强烈谴责了这次袭击,巴基斯坦于17日开始全国默哀三天。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说,听到冷血的恐怖袭击消息后感到“心碎”,她对这种残暴的懦夫行为表示谴责,并坚定支持政府和军方打击恐怖主义。

  17日,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宣布,总理谢里夫解除了国家暂停死刑的规定。报道称,目前巴基斯坦的法典中仍存在绞刑等死刑,但自2008年以来,针对平民的死刑事实上已经暂停,其间只有一名士兵被军事法庭处以绞刑。

  中方予以最强烈谴责

  巴基斯坦塔利班制造的这起惨案在国际社会招致一致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接连发表声明,以最严厉的措辞对这起恐怖袭击予以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对此次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对恐怖袭击予以最强烈谴责。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所作的不懈努力。

  阿富汗塔利班组织17日发表声明,称巴基斯坦塔利班屠杀无辜儿童的行径违背其原则,并对死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据法国媒体报道,阿富汗塔利班与巴基斯坦塔利班均宣誓效忠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但“阿塔”和“巴塔”之间联系并不紧密。

  阿富汗塔利班虽然表示军事行动不能连累平民,但他们也时常发动针对非战斗人员的袭击。(宗和)

  ■ 经历

  16岁学生中弹装死逃过一劫

  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人员血洗白沙瓦市军人子弟学校事件中,16岁的学生沙赫鲁赫·汗腿部中弹,最终靠装死侥幸生还。

  “我永远忘不了(袭击者)那双黑色靴子,”沙赫鲁赫说。屠杀发生前,他和同学们正在上课。突然,4名穿准军事部队制服的男子持枪闯入,高喊宗教口号,随即开枪。沙赫鲁赫告诉法新社记者,有人大声叫喊,让学生们赶快钻到桌子下躲避。“然后,一名(枪手)喊道:‘长椅下面有很多小孩,去把他们干掉。’”

  沙赫鲁赫当时两条小腿都中弹,剧痛难忍,但是他不敢动弹。当那名枪手逼近时,他决定装死,还把领带塞进嘴里以免叫出声。“那个穿靴子的人一直在找躲藏的学生,然后向他们开枪。我竭尽全力一动不动,闭上眼睛,做好再次中弹的准备。”沙赫鲁赫说,“我一直在发抖。我看见死亡离我这么近。”

  过了一会儿,那名枪手离开,但是沙赫鲁赫仍不敢立即活动,继续装死。几分钟后,他试图站起来,但伤口的剧痛迫使他倒地。他躲藏在一扇门后,然后昏迷过去,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床上。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