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呼格家属希望春节前完成国家赔偿

已正式启动国家赔偿申请;其母表示不会漫天要价,但不接受网上104万或140万元说法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谷岳飞)昨日傍晚,李三仁夫妇与律师签订代理协议,正式启动申请呼格吉勒图案的国家赔偿,其家人希望能在春节前结束这一工作。

  有媒体报道,呼格家属至少可获104万元国家赔偿,对这一数目,呼格吉勒图母亲尚爱云表示不会接受。

  尚爱云表示,申请国家赔偿,一切依据国家的相关条款,不会漫天要价。但如果是网上所说的140万或者104万,“肯定不会接受”。

  对于国家赔偿的具体数额,呼格家属有比照的标准,分别是海口故意杀人冤案、浙江叔侄奸杀冤案以及发生在内蒙古包头的王本余奸杀冤案。三案当事人,海口的黄家光入狱17年,获赔160多万元;浙江张氏叔侄入狱10年,获赔220余万元;包头王本余入狱18年,获赔150万。

  “这些人都还活着,关键我儿子都死了!”尚爱云表示,如果呼格吉勒图还在,以他在烟厂的工作,现在一家人的生活会很好。

  呼格吉勒图的大哥昭格力图表示,希望能在今年春节前完成国家赔偿,以便这件事早点了结,一家人过上普普通通老百姓的生活。

  1996年4月9日,呼和浩特一公厕发生奸杀案,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是凶手,61天后被执行死刑。今年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对呼格案再审判决,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