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娱乐新闻·看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娱乐新闻·看电影

自我解放的姜哥,这一步有点大啊!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武大帅庞大的家族、饭前的仪式都是对历史的强烈隐喻。

  《一步之遥》 71分

  NO.478 观影时间:12月18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城

  观影人数:15人

  12月18日,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开始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根据电影票房吧数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排片率56.97%,收获9500万元,全天累计总票房1.01亿。上映前一路颠簸的《一步之遥》总算有了不错的开局。首都影院经理于超表示,首日票房破亿是理所应当的,上座率在当前档期内遥遥领先,黄金时段场次全满,“虽然网上口碑不是很好,但热度不受影响,毕竟还有很多观众没有看到。” 

  主题

  是精英,还是神经?

  如果说《太阳照常升起》是曲高和寡,那么《让子弹飞》则是雅俗共赏,而《一步之遥》更像是姜文自恋的动态写真。不可否认,也正是这种自恋让他仍能保留着自己强烈的作者风格。从剧情设置来说,无论是花国总理完颜英还是大帅之女武六,她们统统神经病般着迷于姜文所饰演的马走日,前者举起枪逼他娶自己即使被拒绝也要继续缠绵地爱下去,后者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地为其铤而走险;在牵连到完颜英的神秘死亡可能被通缉杀头的前提下,马走日放弃了救自己的机会,慷慨让给好友项飞田,即使遭遇后者背叛,依然可以心平气和地泰然处之。这样的马走日和去人性化的高大全角色有何差异?他是神,不是人。同时,导演还不忘以意识流的手法强行带领观众进入自己的大脑,像美国土豪盖茨比那样和爱人开车飞上天,以接近每秒16格画幅的运转速率把马走日的故事拍成片中片的无声电影,无处不在的精英主义却没有安全的着陆方式,一不小心,摔个趔趄。

  故事

  是自恋,还是“自黑”?

  致敬经典、形式拼贴以及诸多电影理论的运用,稍有些阅片量和电影常识的观众都可能叫得出来其中对应桥段的名字,但这种“连连看”式的谙熟于心略显卖弄,像是导演参加电影主题的cosplay大赛前提供给主办方的报名视频。他玩得开心过瘾,却没有想过不是姜粉的观众该作何感受。有影评人以大卫·芬奇的《消失的爱人》帮导演梳理影片的各种隐喻投射,真知灼见地认为这是对媒体、真相、历史的反省,却忽略了电影与科教片的区别,在没有完整故事构架的前提下,真有观众如此渴望听别人长篇大论地讲道理吗,文以载道不也是需要先有“文”吗?如潮的差评被解读为给观众打个预防针的“自黑营销”,姜文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至今没有看到真正专业的评论——不过,也许专业的评论只适合专业的电影吧。

  表演

  是演戏,还是玩票?

  此前,双女主的配置曾引人异样好奇到底谁的戏份更多?看过正片才发现,真正和周韵双女主的不是舒淇,而是玩票性质的洪晃,这位在《无穷动》里一边大嚼凤爪一边吐槽花心前夫的文化女流氓,贡献出了《一步之遥》最过瘾的戏份,她开着吉普车驾着火炮追击私奔的女儿,在山花烂漫的田野里用扩音喇叭喊话,仿佛看见淋漓尽致的血性和畅快,无心插柳的女配角竟比苦心经营的武六、马走日更得人心。

  相较之下,舒淇饰演的花国总理,固然大腿修长好看,却不免台词流于夸张繁冗的戏剧腔,字正腔圆的配音不但对人物身份没有任何帮助,反而经常引人跳戏。周韵努力做出女人味十足的表情,但当诸多面部特写在IMAX银幕上被无限放大时更像随时准备就义的烈士。男演员方面,葛优、王志文的演技自然无可指摘,但饰演武七的文章却更加出彩,比起换了个名字在片里演自己的姜文,大家都显得敬业了许多。

  ■ 观众评语

  ●干吗要吐槽,我觉得这片挺好的,一点也不自恋,姜文终于意识到枪、火车、大腿舞他都能搞得定,就是女人他搞不定~80分

  ●姜文拍这片子,肯定是被2015年的自己托梦了:认认真真拍戏,老老实实做人,你记住了吗?结果醒来,他就忘了。 70.5分

  ●作为特别喜欢剧场的电影观众,首先觉得用电影这种视听语言剧场化特别可笑,其次是就算剧场化,姜文对剧场的理解还停留在人艺六七十年代……央视不如找姜文去当总导演,把《一步之遥》改编落地成今年春晚,估计会比冯小刚去年强那么两步。65分

  ●《一步之遥》就是:百老汇的服装舞美+廖一梅&孟京辉的台词+北京人艺的腔调+《开心麻花》的段子,如果这个电影演员不变,让孟京辉或者赖声川导演,估计会是更好的作者电影。63分

  ●作为在电影院看过五遍《太阳照常升起》的前脑残粉,姜文这部依旧是借着阎瑞生案,继续他表自己的态。设想中极耀眼的话剧、歌舞线索包装,虽然钱没少花,但效果并没实现。王朔和廖一梅显然跟他三观不一致,都帮不上他。观众接受剧场化不能,错不在廖一梅,在姜文选错人,所以说姜文是廖一梅“温暖的啤酒,冰冷的手套”。 60分

  ■ 《一步》数学题

  1921年题材相同的影片《阎瑞生》片长100分钟,2014年的《一步之遥》片长140分钟。

  本片共有9个编剧。其中王朔、述平、廖一梅、郭俊立4位最为有名。

  实拍100个工作日,电影拍摄地辗转超过5000公里,最多时有16台3D摄影机同时拍摄。最终拍了200多小时的素材,最后成片只有2个小时,剧照则多达30万张。

  群众演员人数超过20000人,演职人员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

  张叔平准备了27249件服饰、其中鞋履7856双、帽子1252顶、首饰配件4379件、古董723件。

  撰文/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