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地球周刊·新图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地球周刊·新图纸

韩国财阀世家的继承者们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大韩航空总裁长女、大韩航空副社长赵显娥在美国机场大耍威风,再次引发韩国社会对财阀世家的继承者们“有钱就任性”的巨大非议。韩国舆论和民众也逐渐开始将矛头扩大到财阀家族和整个财阀体制。

财阀是如何兴起?

上世纪60年代初,现任总统朴槿惠之父、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为实现经济“大腾飞”,利用军政府的特权扶植若干财经家族,使之在资源、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处处得到关照。在这种体制下,韩国在特定阶段集中“突击”特定产业,如上世纪60年代的纺织业、七八十年代的造船、钢铁、化工业,90年代中期后的汽车、电子、通讯业等。财阀和政府权力的联手,令后者获得了梦寐以求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也令前者获得了开拓国内外市场、排斥竞争、推行垄断的良机。

有钱,任性?

过去10年,韩国十大财阀家族有一半曾牵涉刑事案件,案件总数达11件,财阀家族中有犯罪记录的超9人。另外,在被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指定的49家财阀中,共有16人曾被起诉并被判决有罪。

付费打人

2010年10月,SK集团创始人的侄子崔哲源同公司员工刘某发生冲突。崔哲源用棒球棍殴打刘某,每打一下说一句:“一棍100万韩元”。事后,崔哲源以“挨打费”为由,给了刘某2000万韩元的支票。

坚果丑闻

2014年12月,大韩航空总裁长女赵显娥搭乘自家的大韩航空KE086班机,因不满空姐提供的坚果服务,发飙痛骂空姐,甚至将乘务长赶下飞机,造成班机延误起飞。

辱骂国民

韩国现代重工大股东、前国会议员郑梦准的小儿子今年在网上就示威者要求政府查明“岁月”号沉船事故真相发表不当言论,称“国民智慧未开化”。

也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