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李克强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

“中方主张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与会领导人在开幕式上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上午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泰国总理巴育主持会议,缅甸总统吴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越南总理阮晋勇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与会。与会各方就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互联互通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当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回到北京。

  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定不移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

  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中国的发展和地区的发展互为机遇。中国愿与相关各方携手努力,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升级版。

  与会各国领导人与有关机构负责人在发言中赞同李克强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次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高,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 解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携手开创睦邻友好包容发展新局面》的讲话。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五国共同努力,构建深化合作新框架,并就此提出五点建议。

  1

  基础领域推动一体化进程

  讲话: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中泰签署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是中南半岛首条现代化标准轨道铁路,必将有力推动中南半岛泛亚铁路网建设。各方应以建立区域铁路联盟为契机,推动次区域公路、铁路、航运等综合运输体系建设。

  解读:社科院东南亚问题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基础设施开发抓住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的增长点,1992年成立以来,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面临不少问题,主要是因为该区域国家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是破解这个弊端的关键因素。加强基础设施合作还会与中方提出的一路一带和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联系起来。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本质因素,因此我们提出要发展铁路网,会延伸至东南亚很多国家,我们还提出发展综合运输体系,这会极大推动东盟乃至东亚地区一体化进程。

  2

  利用各地资源优势互补

  讲话:创新产业合作模式。中南半岛国家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丰富,基础设施项目需要设备、技术和资金支持。中国高铁、电力、电信等装备制造业水平先进,钢铁、水泥等建材产能富余,建设经验成熟,外汇储备充裕。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可通过优势互补,推动产业深度合作。中方主张建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愿主办2015年经济走廊论坛。

  解读:许利平表示,这体现了习近平所说的让中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这个地区工业发展很落后,有经济发展需要,而中国正面临产业转移,例如,钢铁和纺织工业可以转移到这个地区。我们还要充分利用这个地区的优势,即资源和劳动力,如果互联互通实现,这个地区产业合作潜能还是巨大的,这个过程中,可以发挥中国私有企业的优势。

  3

  将扩大人民币互换范围

  讲话:加强对贸易投资合作的金融支持。中方将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扩大本币直接兑换规模,支持双方扩大经贸合作。中方将按市场化、可持续原则,出资10亿美元支持次区域互联互通等重点项目。

  解读:许利平表示,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将是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合作区域,我们在边境贸易中已经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2010年,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时,人民币互换就是重要内容。这次将扩大人民币互换范围,更加机制化。下周一,泰国总理巴育访华就要签署人民币本币结算相关协议。这必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本地区的影响力。

  4

  解决民生问题将成援助重点

  讲话:推进民生与社会事业发展。改善民生和消除贫困是大湄公河次区域主要任务。中方明年将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支持中南半岛国家减贫合作。今后3年,中国将为次区域国家提供3000个培训名额,帮各国培训专业人才。

  解读:许利平表示,这会增强中国的软实力及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宗旨之一就是扶贫,因为这个地区多是次发达国家。今后我们的援助重点将是解决民生和提高能力建设。解决这个地方民生将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此投资发展。

  5

  开放联动使合作更有效

  讲话:提高地区发展的开放联动水平。地区各国应加强自身发展与次区域规划的对接,推进次区域共同体建设,保持与东盟共同体、10+1、10+3等地区合作机制的沟通协调。中方愿积极响应泰国倡议,在10+1框架下探讨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

  解读:许利平表示,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和地区合作机制交叉重合比较多,10+1、10+3机制是整个东亚合作的主要渠道,大湄公河次区域要与这两个机制联动起来,将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纳入到整个东亚合作框架下,使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合作更有效。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