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下一篇

马苏

老妹(mèn)说她不怕招人嫌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心花路放》剧照
古装剧《新白发魔女传》剧照
《团圆饭》剧照

  由李光洁、马苏主演的情感剧《团圆饭》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中,马苏扮演了一个性格泼辣甚至有点抠门的大嫂,与李光洁扮演的大哥为家中兄弟姐妹的团圆之路伤透脑筋。马苏称,尽管这次自己的戏份不多,纯粹是来给李光洁“打酱油”的,但两人的合作依然非常愉快。而对于戏中大嫂泼辣的个性会否不太讨喜,马苏则表示,极致的个性恰恰是吸引自己的地方,“而且既然选择演员这个职业,就不应该对任何角色排斥,用角色讨好观众。”

  从《北京青年》到《团圆饭》,马苏似乎与“大嫂”角色有着不解之缘。“其实演大嫂,要面对非常难处理的人物关系,所以我挺期待出演这样的角色。” 在此前的采访中,导演徐纪周曾表示,之所以相中马苏扮演大嫂,是看到了她身上“精打细算持家”的一面。对此,马苏也欣然接受,笑言自己确实是一个会过日子的人。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戏里

  第一次打男人,差点进医院

  新京报:其实剧中的大嫂在兄弟姐妹中不是很受欢迎,并不是那种讨喜的类型,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马苏:她其实是“团圆饭”中非常重口味的调料,麻味的,她给老宋家的生活带来麻烦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活的改变。我喜欢这个角色主要是因为她的性格突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欣赏徐纪周导演,这是我们俩的第一次合作,所以即便他让我第11集才出场,我也还是爱不释手地接受了。大家都说大嫂的性格很麻辣,很犀利,但是我觉得大嫂是个爱憎分明的人,而且她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大哥,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好大嫂。她有刀子嘴豆腐心的一面,同时又特别心疼兄弟姐妹,心疼大哥,执着地爱着大哥,就是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常见的那种大哥身边的大嫂。

  新京报:剧中的大嫂跟大哥恋爱多年都得不到一个承诺,而且大哥还经常骗她,你觉得她不肯离开大哥的原因是什么?

  马苏:他俩是青梅竹马,认定的爱情就要追求下去,这就是爱情美丽的地方。她知道大哥的苦衷,知道这个男人为什么会用这样的方式让自己离开,这是她的可爱之处,感情上很单纯、专一。

  新京报:这个大嫂性格也很厉害,一进组就打人,当时做好准备了吗?

  马苏:肯定没做好准备,我也没想到分寸有多大有多么激烈,我平时演戏也算比较真诚,是那种体验派的,得先体验感受才能产生外在的反应。但是导演需要最爆发的状态,所以就有了我人生第一次打男人的经历(笑)。我记得我和李光洁的第一场对手戏,就是我打了他,我感觉自己演得很认真了,可是导演还是说不行,最后导演吐出两个字“真打”。我当时攥了拳头,说“好嘞,导演!”然后真的从背后冲过去一巴掌,接着无数个左右开弓,打得我都岔气了,差点要去医院。

  戏外

  擅长精打细算,网购都砍价

  新京报:在《北京青年》里你演的就是大嫂,这次还是大嫂,怕不怕以后有更多大嫂的角色来找你演?

  马苏:如果有更多的大嫂找我演也挺好玩的,因为我挺愿意管理一个家的,而大嫂需要处理很多复杂的人际关系,我期待这样的角色出现。

  新京报:这个大嫂很持家,和你生活中像吗?

  马苏:我在精打细算这方面也是可以的,我是一个会过日子的人。像我要和朋友们出去旅行,都会给大家制定一个相对节省的旅行计划。可以两个人住一个房间,绝对不一个人住。可以三个人住一个房间,绝对要加床。这只是一个细节,生活中还有很多,比如吃饭绝对不浪费,剩下的饭一点也要打包。上街买菜也会货比三家,找到最便宜的还要再砍砍价。我连网购都要和人砍价(笑)。

  新京报:最近网购的十年账单出了,大家都在晒,你是剧中精打细算的大嫂,还是网上购物要剁手的那种女人?

  马苏:肯定是精打细算啊(笑)。

  李光洁很高冷?其实他很逗比

  新京报:和李光洁是第一次合作,对他有何评价?

  马苏:其实我俩私下还挺熟的,跟熟人拍戏的好处就是很欢乐也很有默契,洁叔以前总让人误以为很高冷很文艺,其实特别逗,而且反应还特别快。他之前都是演美男子,突然演个吊丝对他来说挑战也是挺大的。那时候他每天都胡子拉碴很颓废的样子,我们都觉得他很像犀利哥,因为他身材不错,也是长腿欧巴。

  谍战、古装,过家家的感觉挺好

  新京报:这几年你演的剧类很杂,都市、谍战、古装,是想要展现自己戏路很广吗?最喜欢哪类题材?

  马苏:关于这点我真的很纠结,因为我是不想在一个角色上一直演下去的人,感觉人会被掏空,我特别担心审美疲劳这四个字。我可能还是童心比较重,喜欢那种就像小孩过家家的感觉。而演戏最大的乐趣是你可以扮演任何一个角色、任何一种生活、任何一种性格,在这中间游走,这是比较快乐的事情。

  东北老妹获奖,最想听“演得像”

  新京报:虽然你演的电影不多,但却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心花路放》中那个满嘴黑话的东北老妹,并因此在伦敦华语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配角奖。

  马苏:我一直希望电影能像电视剧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观众想到我的时候说这个演员演得像,就可以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