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体育新闻·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斗殴仅表象 体系太滞后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篮坛健将

  从今年的联赛来看,女篮也打、男篮也打,这首先就需要我们的球员去考虑、去思考,作为职业球员,我们应该怎么去做才是职业的?包括裁判也是一样,你如何去判罚,怎么去判,才更职业,才能做到判罚更准确?

  中国篮坛近期发生了一系列赛场斗殴事件,原因很多,但这仅仅是一些表象,是个小问题,背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中国的CBA联赛目前被定义为“职业联赛”,但在很多方面,包括中国篮协在内要扪心自问,是否做到了职业?我们目前的国内职业球员,现在手上的小动作太多。作为职业球员,首先要有职业道德,包括自身的修养,把这些方面提高了,之后的事情也就好办了。现在国内的球员在比赛中经常使用手上的一些小动作,如果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强一些脚步训练,在比赛的时候多防出去一步,是否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冲突呢?另外,球员之间也需要相互尊重,需要有一个职业的标准来衡量自己。

  除了场上的斗殴事件,裁判的执法问题也在联赛中多次暴露,其实每年都在说裁判的判罚问题。中国的联赛叫“职业联赛”,但我们的裁判并不是职业裁判,这本身就是不配套,最后你也不能要求不职业的裁判干职业裁判的事儿。

  中国联赛的服务体系本身就有问题,很多东西并不完善,作为一个非营利性质的联盟,需要在制度方面有一个标准,有些甚至要有提前预判的能力。现在的问题是,目前很多的体系已经滞后了。市场现在是发展了,但我们的管理部门并没有与时俱进,这就是失职。现在世界篮球都在进步,出了问题就应该有问责,有人来承担这个责任,但现在谁来承担?现在是体制方面的落后,篮协应该问问自己。

  最近几个赛季,随着众多赞助商的加入,联赛的品牌价值越来越大,每个赛季的收入达数亿元人民币,现在的情况属于前置状态,赞助商的钱进来了,球员的工资涨了,往职业化的道路走,但配套和基础设施完全跟不上职业发展的需要,现在等于就是CBA的这个牌照值钱,其他的东西什么都没有。比如做投资,我投钱进来需要看对方的运营模式、配套设施、团队管理等等方面,但中国篮球软硬件差距很大。

  场上斗殴事件只是联赛层面的很小一角,包括裁判的问题,篮协的管办分离问题,球员自由转会的问题,教练和球员的法律保障性问题,这都是联赛的大问题,背后有太多深层次需要解决的问题。

  口述/马健(前国手)

  整理/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