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旅游周刊·酒店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旅游周刊·酒店

北京金霖酒店 中轴线上的隐秘花园(1)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客房与院落。

  向北望去是天安门、故宫,往南走是天坛,庭院里有古树和封冻的流水,天空湛蓝,身体和目光此时此刻都在说明一件事情:这里是北京,魂魄尚存的北京,中轴线的骨骼上长出了一个隐秘花园——北京金霖酒店。

  五星酒店隐于北京胡同

  之前没有听说过北京金霖酒店这个名字,它不属于任何一家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但听去过的人说,那是会让你惊讶的一个酒店。处于前门和天坛之间的一个五星级花园度假式酒店——网上已经有这样的溢美之词。

  地图上显示从天坛北门穿过金鱼池西街,地图提示往西走进一条小胡同,不由得迟疑了一下,没错,就是这么走。后来我才知道,寻找北京金霖酒店,几乎成为很多人对它的第一印象,闹中取静?不可思议?别有洞天?豁然开朗……这样的词语来界定它的坐标,好像都对。

  反正,无论你从哪个方向来,北京金霖酒店都不在马路边上。这就是身处于前门、天坛之间的五星级酒店,周边还有小商品批发市场、胡同,可这就是真实的北京二环内腹地呀,魂魄尚存的北京——最内核的部位有历史和真实的生活盘根错节共同生长着。

  穿过真实接地气的北京腹地,然后一片褐色建筑出现了,阳光下又有点砖红色的光彩,左右呈中轴对称,平面规矩,中间高两边低,主楼高耸,回廊宽缓伸展,典型的俄式建筑风格,北方寥廓冬天的暖阳里,端庄中的明亮。据说来自国外的散客特别钟爱它的位置,这也属于探索北京的乐趣的一部分,随之的一个结果是,酒店工作人员最多被问到的就是,天坛怎么走,前门怎么去。

  时空转换展示帝都今昔

  56亩的面积、北京二环内、中轴线的边上、走个几百米就能到前门、天坛……这些可以作为北京金霖饭店共同的定语,说起来还是有些恍惚,寸土寸金之地的隐秘花园。酒店进门处的空地上有一块石碑,上面说明酒店的前世今生:清朝康熙年间是岳飞庙,还有过秦桧夫妇跪倒的塑像,这附近的某一条街还曾改名为“精忠街”,延续对岳飞的纪念。

  1958年古庙所在之处变身为218军工厂,据说是生产光学仪器,于是就有了今天北京金霖酒店的空间载体,五十年代的俄式建筑,带着那个红色时代的烙印,朴素中的宽厚和威严,挑顶很高,空间通透,可以想象曾经肃穆的厂房。

  于是,酒店保持了原有的空间感和某种庄严的质感,整个酒店的色调是偏暗金黄色,这里可是中轴线上结出的果实。

  (下转D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