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6:旅游周刊·行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6:旅游周刊·行摄

一个火马选手的影像跑道(2)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夏威夷火奴鲁鲁阿拉威运河(Ala Wai Canal),河边有很多跑步散步的人们,鸽子见到人也不怎么躲。
夏威夷火奴鲁鲁马拉松,跑者在雨中赶往起点。
夏威夷火奴鲁鲁威基基海滩附近,卖手工编织圣诞帽子的人。

  (上接D15版)

  透过汗水看到彩虹

  火奴鲁鲁马拉松(简称“火马”)非常适合跑步初学者参加。首先,火马不设关门时间(比赛截止时间),无论多长时间完成42.195公里,组委会都会等您,并为您送上完赛奖牌和T恤衫,这充分体现了跑步运动的参与精神,每一个坚持到最后的人都值得尊重。其次,赛道穿过火奴鲁鲁繁华的城区,也穿过美丽的威基基海滩、钻石头等著名景点,给参赛者以“人在画中跑”的感觉,能消退不少路途中的疲惫感。

  12月的夏威夷气候宜人,早晚凉爽,正午在太阳下才略感炎热。所以火马的起跑时间安排在了早上5点,天色漆黑,跑者们在漫天的烟花下出发。按照赛道的设计,跑者们一路向东,恰好是迎着新生的朝阳跑步,速度不快的跑者们,应该可以在跑上钻石头小山丘时看到日出,火红的阳光打在跑者的脸上,甚是惬意美好。当然,这只是我们在马拉松前两天踩点时体验到的感觉,正式马拉松那一天是个风雨交加的天气,克服恶劣的天气成了前半程的重点。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句略俗的歌词在今年的火马中应验了,跑到3个多小时的时候,风雨渐退,抹掉眼前夹杂着汗水的雨水,突然看到天边挂起一道彩虹,此时处于“撞墙点(30多公里以后的一个生理极限点)”的跑者大多为之一振,跑步的速度逐渐上来,迈着轻快的步伐向终点奔去。

  跑成“僵尸”亦不失成就感

  终点前观众逐渐多了起来,跑者们可以一路与观众击掌向前跑,那一刻,感觉力量在一点一点地传递着,心情也逐渐激动起来,无论多疲惫,也会拖着不听话的双腿冲向终点。

  如果训练有素,马拉松比赛只会占用你半天时间,当然比赛当天下午最好也都用来休息。比赛以后(也可以是比赛之前)的几天时间就可以在火奴鲁鲁所在的欧胡岛上进行轻度的观光游,比如在城区内的威基基海滩晒晒太阳,去钻石头小山上看火奴鲁鲁全景,亦可搭公车或者租车去珍珠港参观,去奥特莱斯购物,或是大小环岛游。

  若是在赛后出游,你会看到大街上以及各个景点,均有穿着完赛T恤或是带着完赛奖牌的人出没,而且大多“僵尸”一般地行走着。这时如果你也穿着完赛T恤,你们多半会相视一笑或是打个招呼。而没有参赛的当地人,大多会向你伸出大拇指,说上一句“GOOD JOB”(干得漂亮)!成就感瞬间爆棚,这快乐不是其他旅游所能感受到的。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影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