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徐克“智取”样板戏一个字,有血性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智取威虎山”系列评论之二】

  有了商业类型故事的曲款“暗通”,也不难明白徐克执导《智取威虎山》其实是顺势而为、用人之长,依托娴熟的商业片叙述技巧,自然能把一个解放军大胆卧底的剿匪故事讲述得惊心动魄、荡气回肠,而且影片对于“样板戏”京剧《智取威虎山》的致敬也显而易见。对电影创作者来说,这部电影无疑是一个极好的示范。

  我想很多年轻观众不仅是误会了徐克,更多的是误会了“样板戏”。所谓“样板戏”,的确饱蘸着极“左”年代的意识形态指向和教条化的艺术表达形式,但妖魔化“样板戏”也跟当年神化“样板戏”一样不可取。譬如《智取威虎山》(《林海雪原》),作为一个经典的文艺作品,早就有过小说、戏剧(戏曲)、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等多个不同的文本样貌,此番被打造成3D版的贺岁大片,也符合时下电影圈流行的“大IP”理念——《爸爸去哪儿》都能搁在电影院里放,况《智取威虎山》乎?

  “样板戏”本来面目是商业类型片?

  剥开狭隘的教条偏见,《智取威虎山》(《林海雪原》)乃至绝大多数“样板戏”(“八大样板戏”)其实都是典型的商业类型片故事,符合最流行的好莱坞剧做法,试想一下,哪部大卖的好莱坞大片不是“样板戏”?当然好莱坞的身段更灵活,更与流行文化相结合,而且灌注了西方的意识形态内涵——所以,如果把狭隘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僵化的表现手段给去掉,《智取威虎山》为代表的“样板戏”都可以在当下的电影市场里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智取威虎山》不仅是徐克的情结,也给其他香港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譬如成龙就一直有翻拍《智取威虎山》的念想,可惜一直未能实施,只是在《A计划》里用了其中的经典桥段——水警卧底进海盗团伙将之一网打尽,与《智取威虎山》里我军卧底进土匪窝子将之一网打尽,显然是“一水一陆”的镜像版本(连其中的情节设计都如出一辙)。徐克1991年还(联合)编导过根据漫画改编的《财叔之横扫千军》一片,也有“财叔”乔装卧底进伪满皇宫最后荡平日军毒气基地的叙事结构。

  再看看《智取威虎山》,是不是颇有似曾相识之感?——这也再次证明了“样板戏”作为商业类型片故事的“本来面貌”,须知当年这些舞台作品乃是面对全国数亿民众的宣传教化之作,容不得矫揉造作的“艺术家个人表达”,加之江青“十年磨一戏”才能出精品跟“老戏”抗衡的创作理念,又集结了全国的文艺精英参与创作,留下经典也不足为奇。

  而且《智取威虎山》的原作小说《林海雪原》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小说作者曲波当年曾亲身参加过东北剿匪作战,杨子荣深入虎穴生擒匪首“座山雕”也是真实的战史故事(《智取威虎山》片尾出现了杨的真实照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当然避免了矫饰与空洞(不过片中解放军战士自称“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似有不合史实之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谓在我东北军队中普遍使用应比片中时段晚一些)。

  戏曲美学与影片调性融为一体

  有了商业类型故事的曲款“暗通”,也不难明白徐克执导《智取威虎山》其实是顺势而为、用人之长,依托娴熟的商业片叙述技巧,自然能把一个解放军大胆卧底的剿匪故事讲述得惊心动魄、荡气回肠,而且影片对于“样板戏”京剧《智取威虎山》的致敬也显而易见:不仅片中几次出现了京剧画面,在演员表演、台词设定、场景美术乃至角色化妆上(譬如杨子荣浓厚的“眼影”),影片也烙上了深刻的京剧戏曲美学印记。

  甫一看去观众可能略有出戏,但随着剧情的推演,这些源自戏曲美学的艺术特点与影片的整体调性融为一体,从而使影片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电影美学”特色——当下中国电影(无论“商业片”还是“艺术片”)的美学特质其实基本上是由国外电影奠定的,而《智取威虎山》无意间在挖掘本土电影特色的路径上给新世纪的中国电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然徐克的作品有不少都有着源自戏曲美学的“中国电影美学”特色)。

  作为一部最新的贺岁大片,3D特效技术也给《智取威虎山》插上了视觉奇观的翅膀,譬如经典的“打虎上山”桥段就在电影中呈现为栩栩如生的杨子荣打老虎场景,看来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而杨子荣在座山雕帐下的应对、解放军小分队在夹皮沟的抗匪战,又让人想起《新龙门客栈》《七武士》等武侠剑戟片里的刀光剑影和令人忍俊不禁的滑稽趣味——这一来二去的,已然把《智取威虎山》锻造成了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年度大作。

  当然,这里也要特别提及《林海雪原》小说原作者曲波先生遗孀刘波女士的大度,老人家给了徐克以空前的创作自由度,声言:“随便改,只要拍得好看就行。”此一态度,想必是不少电影人梦寐以求的。

  对普通观众来说,《智取威虎山》给人印象深刻的势必还有贯穿全片的土匪“黑话”,东北雪乡间的“黑话”台词给全片烙上了鲜明的个性印记。如果说,“撒娇”、“匆匆”、“早更”、“微爱”这些都市爱情片可称之为“小鸡电影”,那《智取威虎山》就是雄赳赳气昂昂的“公鸡电影”,雄性荷尔蒙“炸裂”感十足——套用“绺子”里的黑话,就是一部“局红管亮”之作。

  而片头片尾的现代“穿越”戏份,乃是为了让这个“老态龙钟”的故事勾连上当下的年轻观众,这种处理值得肯定,至于最后的“彩蛋”体现,也是为了考虑现在的电影大环境,可以理解。

  当然不是说《智取威虎山》完美无缺,节奏感、台词,某些情节、角色特别是配角的处理都有可商榷之处,但总的来看,这仍是一部“公鸡中的战斗机”。对电影创作者来说,《智取威虎山》无疑是一个极好的示范,已经可以考虑将前传《奇袭奶头山》以及《白毛女》《沙家浜》《奇袭白虎团》等其他“样板戏”作品重新搬上大银幕的计划了。

  □图宾根木匠(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