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金融盘点之证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金融盘点之证券

沪指年涨40% 券商股起舞

截至昨日累计涨幅达43.5%,两市总流通市值达36万亿,券商股成本轮牛市行情龙头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沪指从6124点熊到今年上半年的1974点,历时漫漫七年。在这七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保持着和外围市场“跟跌不跟涨”的“传统”。

  2014年,在全球股市低迷不振甚至连连走低时,A股却以独立性的上涨行情鹤立鸡群,让经历了七年熊市的股民直呼“看不懂”。在年末近60个交易日里,欧洲、亚太市场多数走低,北美市场只有美国三大股指走高,但表现远不如A股指数。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19日,两市总流通市值达到了361986亿元,晋升全球股市榜眼。

  蓝筹崛起大盘股飞上天

  在过去几年以“熊冠全球”著称的A股市场终于在今年扬眉吐气,在外围股市一片阴霾之中更显得鹤立鸡群。

  一年前的2013年1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发布2014年金融“蓝皮书”,其分报告《2013年的中国股票市场》曾预测,2014年的中国股市,可能会再次出现1999年5月开始的“5·19”行情。彼时,市场看空之声四起,对于这份牛市蓝皮书空头们嗤之以鼻。

  2014年12月19日,在蓝筹股一片“涨声”中,沪指一举突破3100点整数大关,再创反弹新高。沪指从今年1月2日以2112点开盘,截至12月23日收于3032点,累计涨幅达43.5%。A股的大幅上涨不仅摘下了中国7年熊市的帽子,总市值超越日本成全球第二大股市,连续数日破万亿的单日成交量更是创下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新纪录。

  根本停不下的个股涨停中,连续24个涨停的兰石重装,22个一字板的中科曙光,冲上200元高峰的朗玛信息,无不让股民们激动。

  大盘股飞上天。统计显示,中国中铁涨幅248%,中国中冶上涨200%,中国铁建上涨185%,中国建筑上涨129%;银行股平均上涨50%;保险股全部跑赢大盘。

  券商股频秀集体涨停潮

  “证券行业整个利润水平还不如一个中等银行。”过去几年,券商业如此感慨。而在今年末这轮牛市中,券商股是当之无愧的明星,券商板块的老大中信证券则是这十几颗明星中最耀眼的那颗。

  疯狂的大盘伴随着疯狂的券商股,作为A股本轮行情的绝对龙头,券商股集体涨停是市场的一大亮点。从全年的表现来看,光大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股全部翻倍。此前,券商股历史上第一次集体涨停出现在12月4日,时隔一周多,12月16日又爆发第二次集体涨停。

  A股市场对券商股的疯狂追捧终于在12月17日这一天结出硕果。11月21日-12月17日,A股券商“一哥”中信证券累计涨幅高达124.32%,期间还录得4个涨停板。中信证券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截至12月17日收盘,中信证券总市值3608亿元,约合582.5亿美元,仅次于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这三家全球顶尖证券公司,位居全球第四位,远远超越野村证券,成为亚洲第一大券商。

  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券商来说,能够跻身世界第四、亚洲第一,无疑是一件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情。

  回顾2014年,不难发现随着多家券商再融资、杠杆的提升、个股期权、T+0的推进,券商被边缘化的局面逐步被改变。股市注册制的实行使得企业股权融资更加便利,行政审批放松后券商在IPO中的地位及作用显得更为重要,券商投行业务的收入增加,这轮行情下,券商昂首重回了舞台。

  沪港通遭遇“南冷北热”

  11月17日,历经半年多的筹备,沪港通试点正式启动。一个月来,沪港通呈现出了鲜明的南北冷热不均的特征。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沪股通3000亿元总额度已使用669.6亿元;港股通2500亿元总额度仅使用88亿元。

  而从单日额度使用情况来观察,除开通首日沪股通用完130亿元额度外,其余交易日双向交易都欠活跃。公开统计数据显示,11月17日开闸至12月16日的22个交易日内,沪股通资金流入总量为635.27亿元,平均单日流入金额为28.88亿元;港股通资金流入总量为109.78亿元,单日平均不足5亿元。

  不过,在近期内地股市持续放量的背景下,最近15个交易日沪股通单日余额维持在100亿元上下,其中超过半数交易日超过110亿元。

  “不应以短期交易量来评估沪港通的价值。”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李剑阁说。对于沪港通,不以成交量“论英雄”,已经成为众多业界人士的共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历史赋予沪港通的重要责任之一,其倒逼内地资本市场改革的效应已经开始悄然显现。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表示,自11月推出以来,沪港通各项运作平稳顺利,为投资者提供了长期、稳定和高度市场化的投资便利。在他看来,如同所有新的市场基础设施一样,沪港通的巨大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预计随着投资者逐步熟悉沪港通机制和评估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会大幅增加。

  B04-B05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关键词

  退市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11月17日正式实施。退市制度的发布,意味着A股不再只是“只进不出”,这对于整个市场的价值体系重估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新退市制度除了将考验市场中交易类、财务类不能达标的上市公司外,还强调涉及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两类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沪港通

  今年11月17日,“沪港通”在沪港两地同时启动。自11月17日至12月17日收盘,沪港通开通一个月以来,沪股通3000亿元总额度中,剩余2322亿元,累计有678亿元流入A股市场;港股通总额度2500亿元中,剩余2410亿元,累计90亿元流入港股市场。

  大事记

  ●1月9日

  奥赛康IPO临时叫停,两个多月后,公司新股发行不但未择期重启,调查结果至今未公布。

  ●4月10日

  证监会正式批复开展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证监会指出,沪港通总额度为5500亿元人民币,参与港股通个人投资者资金账户余额应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沪港通正式启动需6个月准备时间。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仪式在香港交易所举行,标志着沪港通正式开通。

  ●6月18日

  IPO二次重启正式启动。

  ●11月19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年内第二次提到新股发行注册制。与3月25日首次提及时不同,第二次用到“抓紧出台改革方案”的措辞。

  ●12月5日

  沪市单日成交6392亿元,深市成交4348亿元,两市共成交10740亿元,刷新A股历史新高。资料显示,此前单一国家股市单日成交纪录,是由美国股市于2007年创下的995亿美元(约6100亿元人民币)。

  ●12月19日

  沪指站上3100点大关,创下了自2010年11月份以来四年多的新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