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金融盘点之基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金融盘点之基金

“宝宝”带火货基 “捕鼠”行动继续

货币基金经历规模暴增后收益率下滑,但吸引力仍在;老鼠仓整治力度加大,年底密集开审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宝宝军团为整个基金业带来震荡。余额宝带领货币基金实现规模暴增,而在收益下滑之后,基金整体收益也回归正常。

  2014年也是公募、私募规则刷新之年,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将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中小基金可能迎来春天,私募的监管规则明晰,有望走向更为健康的发展路径。

  在牛市旋风中,基金经理频频离职,证监会打击老鼠仓的脚步也在年底越来越铿锵。

  宝宝“搅动”货币基金

  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暴增6959亿元至1.44万亿元,几乎翻番,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产品贡献不小。

  有业内人士分析,“宝宝”大热根本原因是互联网介入金融使用户群变了,进入了更普遍的阶层;同时有了互联网之后渠道完全变了,直销和银行代销被互联网渠道所取代,成本急剧降低。

  在T+0赎回、银基快速转账的支持下,“宝宝”的类储蓄性质大为增强,对银行短期储蓄形成冲击。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让货币基金风光一时,但很快,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货币基金又面临收益下滑的滑铁卢。

  相关数据显示,12月19日纳入统计的296只货币基金(各类型分开算)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4.01%,当周甚至出现低于4%的情形,较前期出现明显下滑。还有众多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下。

  好买基金表示,央行降息后,存款利率下行,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协议存款利率也将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也是必然。不过,即使收益率进入“3时代”,由于流动性方面的优势,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仍在,依然是现金管理工具的首选。

  经历了规模暴增、收益率下滑之后,货币基金又回到相对平稳的发展轨迹。

  基金经理现离职潮

  2014年可谓基金经理离职高潮年。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今年共有199名基金经理离职,超过2012年和2013年全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

  此前,缺乏平台及薪酬待遇,难以吸引合适人才,一直被认为是小基金公司的人才瓶颈。不过,今年离职的资深基金经理多数出自大中型基金公司。频繁换将使得部分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实力大幅削弱,业绩、规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基金经理都去哪儿了?

  基金经理离开公募行业后,多会选择“奔私”。明星基金经理出走创立私募后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功,也给其他基金经理以示范效应。

  业内预计,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加之近期股市回暖,未来产品发行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另外新基金法也可能会导致优秀基金经理“奔私”增加,基金经理人才紧缺可能进一步凸显。

  基金经理离职潮背后,公募基金牌照红利消失或为一重要原因。

  证监会整治老鼠仓

  “老鼠仓”是整个公募基金业,乃至私募基金业的“痼疾”,而监管层也一直在严防死守。

  2014年肇始,一组数字就因造就史上最大“老鼠仓”案被铭记:70余只股票,逾10亿元的交易额,1800万元的获利,马乐在任职基金经理的短短26个月内完成这些暗箱操作。

  今年5月,证监会集中“捕鼠”,披露了三起内幕交易案件,并表示目前在查的案件有38起。据悉,被调查的范围不仅限于基金行业,证券、保险资管、PE都属在查之列,坊间传闻,涉案的人员可能近百人。

  临近年关,老鼠仓案扎堆开庭。继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程岽、原东吴基金魏立波、原汇丰晋信林彤彤后,12月22日,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老鼠仓案受审。这是本月过堂受审的第四例老鼠仓案。

  此前卷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还有:获利最大的基金经理苏竞获利3700多万元;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钱钧非法获利140余万;原海富通牟永宁非法获利超500万等。年初以来被证监会、司法机关通报的涉“老鼠仓”基金经理已超过15人。

  硕鼠不断现形也反映了相关配套制度缺乏的窘境。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老鼠仓”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对基金公司的追责。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日前指出,从根源上治理“老鼠仓”,需要做到三条:一是公司内控机制必须完善,规定要严格;二是外部监管,包括大数据和其他监管,加大处罚力度;最后要进行道德监管,“没有道德的话,什么法律都没用”。

  关键词

  老鼠仓

  老鼠仓指能够掌握机构大量资金的投资人,在获知情报后,先用个人资金买入相关股票,待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的行为。这种行为极可能影响基金的收益,伤害持有人的利益。

  新三板扩容

  数据显示,新三板扩容一年,家数已突破1500家。申银万国、齐鲁、国信推荐挂牌数位居前三。项目家数排名第一的申银万国,平均每家净利润仅为48.14万元。排名第三的国信证券,平均每家挂牌公司亏损561.23万元。

  “黑天鹅”

  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事件是以市场趋势的突变为特征的,即原有的市场趋势会毫无征兆地突然终结,出现对原有趋势强烈反转的单边市。“黑天鹅”事件并不是不能避免,基金公司也在不断地摸索、总结。

  大事记

  ●2014年4月

  银监会下发一份名为《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意在清理非标资金池,强化“卖者尽责”。

  ●2014年7月

  证监会公布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自2014年8月8日起施行。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将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迷你”基金可能会加速扩容。

  ●8月16日

  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拟终止运作,这将成为中国公募行业主动退市的首例基金。

  ●8月21日

  证监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私募投资基金的登记备案、合格投资者标准、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作了明确规定,为私募基金的运作和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

  ●11月24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指引》,对公募、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业务外包的主要环节进行了原则性规定,将于2015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12月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私募类的股权众筹业务监管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当下业内较为关注的股权众筹行业的监管框架正在加速形成。

  B06-B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