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 金融盘点之保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 金融盘点之保险

政策利好健康险 险企海外收购忙

商业健康险保费增长,国务院出台意见加快商业健康险发展;多家险企加大海外投资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保险业“新国十条”发布,明确两大目标:保险深度(保费收入与GDP比值)要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与总人口比值)达到3500元/人,无疑成为保险业发展的最强利好。

  2014年,大病医保落实到全国各个省份,健康险将与基本医疗保险合作,保险在惠及民生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牛市带动下,2014年,险资入市热情高涨,同时,大型险企对海外收购显示出更强的雄心。

  然而,趸缴理财型保险几乎独霸银保渠道,保险业亟待理清自身发展思路,重回保障的本质功能。

  政策红利提振健康险

  受制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医疗信息不透明,专业健康险探索多年仍没有走出亏损怪圈。但2014年无疑是商业健康险的政策红利之年。

  沉寂多年后,批复成立专业健康险公司的闸门终于再次打开。今年年底,保监会公告批复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这是国内保险业第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也是首家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的健康险公司。

  政策利好下,健康险保费有明显增幅。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1260.36亿元,同比增长46.97%,其中国内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保费收入合计158亿元,同比增长136%。

  11月,国务院出台意见,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提出到2020年,商业健康保险,要运行机制比较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领域更加广泛,投保人数大幅度增加,商业健康保险赔付占医疗卫生总费用比重显著提高。

  多家机构及媒体透露,保监会正在与财政部等相关部委沟通协调,酝酿为健康险发展争取更多政策优惠,主要包括多项税收优惠政策。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指出,税收政策将推动健康险大扩容,提升未来新单增速和新单结构改善预期,未来“保险保单+健康管理”将是健康险发展模式;同时商业健康险的发展将会和基础医保密切结合。

  在当前要求加快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作背景下,健康险公司具有一定优势。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目前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只占卫生费用的1.5%左右,一般的发达国家都在10%以上,未来发展空间很大,预计到2020年保费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险企大步“出海”收购

  以安邦为代表的中国大型险企在2014年掀起海外收购潮。

  10月6日,安邦保险斥资120亿收购纽约地标建筑之一的华尔道夫酒店大楼。10月13日又宣布收购比利时有百年历史的保险公司FIDEA。12月16日,安邦保险宣布以17亿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

  有钱就是“任性”的不止安邦,今年,险企海外投资动作频频。

  今年6月,中国人寿与卡塔尔控股共同出资7.95亿英镑收购了伦敦金丝雀码头10UpperBank Street大楼90%的股权。

  11月21日,阳光保险集团宣告以4.63亿澳元(约24.5亿元)收购澳大利亚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6日,险资在海外投资物业总金额已超过200亿元。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曾表示,正计划加大境外不动产投资力度。

  政策也为险企海外投资带来红利。

  今年2月,保监会发文指出,境外投资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而今年年初的数据显示,险资境外投资的比例仅约1%。目前险企的海外实际投资情况与政策给予的空间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保险业新“国十条”指出,鼓励中资保险公司尝试多形式、多渠道“走出去”,为我国海外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支持中资保险公司通过国际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多种渠道进入海外市场。

  大事记

  ●2014年2月

  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获批成立,成为中国商业零售领域第一家具有全国专业保险代理资质的公司。苏宁的保险业务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消费者可以在网上直接投保,也可以到实体店面对面办理投保或售后理赔等业务。

  ●2014年3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明确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纳入2014年重点工作。

  ●2014年4月

  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

  ●2014年11月

  保监会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三个监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偿二代第三支柱完整的监管规则体系已经成形。

  ●12月15日

  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今后保险机构将借助创业投资基金平台,为小微企业间接提供增量资金近2000亿元。

  关键词

  新国十条

  8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在业界通称为“新国十条”。明确两大目标:保险深度要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

  车险

  费率改革

  被视为车险市场化关键一步的费率改革今年有新进展。今年7月,保监会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车险费率改革的主基调是“三步走”,分别是基准纯风险保费、基准附加费用、费率调整系数,而现行的ABC条款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险资火线入市

  据统计,11月底到12月中旬,不到一个月时间里,逾2000亿元保险资金汹涌入市,将险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推高至12.65%。分析人士认为,险资火线入市显示出强烈看好后市的态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