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绿城“再婚”联姻央企中交集团

与融创毁约后将24%股权转让中交;中交成为绿城并列第一大股东,此前融创终止收购绿城股权协议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旭)在与融创不欢而散后,绿城转而投向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昨天下午,绿城房产与中交集团在杭州发布消息,中交集团以约60.13亿港元的价格,从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及关联人士手中收购绿城24.288%的股权。宋卫平等人原持有绿城42%的股权。绿城另一大股东九龙仓同样持有24.288%的股权。

  宋卫平:股权买卖“不要有第三次”

  “我可不想再来一次股权买卖,不要有第三次。”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宋卫平称,上次与融创不成功的合作是“一次野合”,希望这次在政府部门的帮助和关心下,与中交集团的合作能够是一个稳定的合作,让不开心成为过去。

  12月19日,绿城发布公告称,宋卫平等人终止与融创5月间达成的股权转让协议。当时,融创收购同等股权的净代价约60.08亿港元。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宋卫平坐在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旁边,他说,中国最优秀的人才绝大多数还是在党政系统,在国企系统。

  被问及与融创终止股权交易,宋卫平表示,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可能也意识到与绿城的基因不太融合。双方之前一段的合作,有些方面如经营规模做大了;但有些方面做小了,例如对客户重视程度。

  宋卫平在发布会上称,自己和融创还是合作伙伴,“甚至仍然算兄弟”,但又表示“兄弟可能不太靠得住”。他表示,自己在5月就讲过,如果融创、孙宏斌对客户不好,自己是要回来的。“天下有很多信用,对大多数人最重要的信用是最应该注意的。”

  融创系数日内离开绿城

  对于和绿城的合作,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表示,中交集团是拥有房地产主业的央企。绿城是房地产行业佼佼者,需要绿城支撑中交集团的发展战略。中交与绿城有共同的理念,就是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为大家超值服务。

  谈到入股绿城的合作风险,刘起涛表示,中交对绿城的资产价值有评估,对绿城的后续发展有信心。目前没有退出的想法。对于股权交割时间,双方表示以公告为准,截至记者发稿时,有关公告尚未发布。

  刘起涛还介绍,收购完成后,中交集团将派高管进入绿城董事会,也会进入管理团队。

  对此,有媒体认为这和华润作为万科大股东只扮演投资人角色不同。刘起涛回应道,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的不同,既然中交进入绿城就会希望它越做越好,相信中交集团的介入会给绿城带来正能量。

  宋卫平则表示,2009年以后,绿城在走下坡路,从2009年的行业销售金额第二下滑到现在的前十左右,要向优等生学习。

  对于现在绿城内的融创系管理团队,宋卫平表示,有望在几天时间内离开。而自己在股份变少之后,愿意做新绿城的职业经理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