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发布厅

雁栖湖景区规划10平方公里小镇

怀柔“两会”召开,区长作政府工作报告;雁栖小镇规划将出台,铛铛车或引入雁栖湖景区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怀柔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昨天上午召开,会上,怀柔区区长常卫作了明年政府工作报告。常卫介绍,雁栖湖景区正在规划10平方公里小镇,规划即将出台,同时铛铛车将有望引入雁栖湖景区。

  亮点1

  雁栖湖示范区规划5A级景区

  对于备受关注的雁栖湖示范区规划问题,怀柔区区长常卫表示,在举办APEC会议后,雁栖湖示范区将在区域硬件提升上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规划,目前规划已编制完成。明年怀柔将会同北控集团加快示范区整体开发开放进程。

  原来的雁栖湖生态示范区规划建设面积为21平方公里,其中要在南环附近推进规划10平方公里的雁栖小镇,为国际会都做配套。未来的雁栖小镇将会涵盖精品购物、旅游休闲、文化设施。目前正启动规划,争取年内完成。

  同时,雁栖湖生态示范区将建立国际会都酒店联盟,引进国际会议、大型企业商务会议、奖励旅游、特色展览,打造现代化国际会都。

  亮点2

  明年初开通环湖观光“慢行系统”

  目前怀柔正在跟市交通委商谈在示范区引进铛铛车,并开通环雁栖湖的环湖旅游观光巴士、自行车、电动出租车等慢行系统,方便市民到雁栖湖走走看看,“争取明年春天旅游旺季到来之时将旅游景区全部串联起来。”

  而对于核心岛何时开放问题,常卫表示,由于核心岛属于经营性质,目前怀柔正在跟北控集团进行研究,进一步完善岛内相关设施,包括开放区域线路、管理服务等方面。“力促核心岛尽早对外开放。”

  对于如何更好利用APEC相关商务配套设施,常卫表示,雁栖风情大道将延续怀柔特色产品一条街为主线,拓展创新服务方式,并进行网上预订和营销,在线上线下互动。

  怀柔商务委副主任张雪君介绍,未来将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由企业来承接,未来可能会打造一个企业联盟来运作商街,由企业自负盈亏的市场化运作可以更好促进商街的发展。

  亮点3

  力促北京国际电影节永久落户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明年将推动中国电影创投季落户怀柔,举办好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和电影嘉年华等活动,力促电影节永久落户。同时,推进慕田峪长城景区建设,逐步构建24平方公里旅游区,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小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量子通讯、万达广场、法拉利汽车公园等项目落户,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

  常卫介绍,未来产业落地和发展必须符合生态发展的要求,一切给生态涵养区带来负面效应的企业一律不再发展,将会进行腾退或者退出,未来主要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企业项目为主,同时,还有高科技产业和文化产业,明年影视行业将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不符合区域定位发展的高污染、高能耗将逐渐就地淘汰不再转移,符合转移条件的企业也会转移出去,引进一些和发展相配套的企业。”

  明年怀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左右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30亿元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 9%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9%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9%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 10%

  ●万元GDP能耗下降 2%

  ●万元GDP水耗下降3%

  数据来源:怀柔政府工作报告

新京报记者 林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