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近两年6名省官因安全事故受处分

去年发生的49起重特大事故已全部结案,今年37起已结案25起,共追究1613人责任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关庆丰)今年1至11月,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26.9万起、死亡5.7万人,其中重特大事故37起、死亡685人。去年至今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中,有6名省部级官员、72名厅局级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昨天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

  1月至11月安全生产事故死亡5.7万人

  杨栋梁说,目前事故总量仍然较大,去年全国发生事故30.9万起、死亡6.9万人,今年1至11月事故总量26.9万起、死亡5.7万人。

  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去年全国发生重特大事故49起、死亡865人,今年1至11月发生37起、死亡685人。安全生产主要相对指标与发达国家仍相差5-8倍。

  杨栋梁说,去年发生的49起重特大事故已全部结案、今年至11月底发生的37起已结案25起,共追究1613人,其中刑事追究509人、党政纪处分1099人(其中省部级6人、厅局级72人、县处级298人)。

  七成从业人员未接受正规安全培训

  杨栋梁说,当前采掘业、重化工等高危行业在经济结构中比重过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全国不具备安全保障能力的小矿山、小化工、烟花爆竹作坊数量均占到80%以上,煤矿四类灾害严重矿井(高瓦斯、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超深矿井)2996座,公路没有安全防护设施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有7.5万处、6.5万公里。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酿成重大祸患。

  杨栋梁说,目前全国900万矿工、4000万建筑工人、37万烟花爆竹从业人员中80%以上为农民工,很多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70%以上未接受正规安全培训,在工作中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突出,由此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

  明年将整顿关闭2000处以上小煤矿

  对于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杨栋梁说,将依据新《安全生产法》规定,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建立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制度,加快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杨栋梁说,将对全国所有煤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扎实推进小煤矿整顿关闭,2015年关闭2000处以上、2016年全国煤矿压减至1万处以内。

  ■ 相关新闻

  农民土地经营权将可抵押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关庆丰)我国将修订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昨日,受国务院委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韩长赋说,今后将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稳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并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抓紧修订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

  对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韩长赋说,将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

  韩长赋说,目前实行直接选举的村委会达98%以上。尽管农村社会风气逐步改善,但农村生产经营方式、利益格局等正发生变化,一些地方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村干部贪污腐败、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等问题时有发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