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编剧不用心?老爷就是这么任性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智取威虎山”系列评论之三】

  《智取威虎山》真正的短板,还是在剧作。契诃夫说过:如果第一幕墙上挂着杆枪,那么结尾前,枪就必须要打响。在本片中哑火的枪是——前面反复铺垫渲染的藏宝图与张作霖的四吨黄金,到最后直接石沉大海,似乎敌我双方都把这事给忘了。

  《智取威虎山》的出品人一栏里,八一厂厂长黄宏的名字位列其中。少将黄厂长最应该干的,其实是领着八一厂的中青年导演们多下几趟片场,让他们都跟着徐老怪学一学,主旋律,其实还能这么拍。

  向上数一两代的中国人,自然都对《智取威虎山》的情节耳熟能详。就算是80后、90后,也大抵知道这是个讲解放军打土匪的故事。在叙事层面上,观众自然不会遇到什么壁垒。姜文的《一步之遥》,其实就是吃了母文本辨识度不高的亏,阎瑞生杀王莲英的故事哪怕有“杨乃武与小白菜”这等知名度,受众群的接受障碍也会降低不少。而徐老怪要做的,只是把这出红色经典与自己的江湖嫁接。土匪危害乡里,小分队保民卫土。恩仇快意,一目了然。“侠”的身份与官方背景结合,再向下铺陈,自然便顺理成章。

  师出既然有名,徐克便可后顾无忧地在动作场面和视效上大做工夫:《智取威虎山》在打戏与3D的结合上交出一张高分答卷,小分队守村,用疑兵计连打带吓惊走土匪一场戏是个视觉高潮,对比之下,最后奇袭威虎山一折反而显得平淡无奇,模型感稍重。打虎上山的惊险程度也足以让人屏息,但天寒地冻,老林里出洞觅食的应该都是饥虎,张涵予打的这只老虎还是太过膘肥体壮了些;打土匪的土炮冲击力十足,但到坦克飞机一登场,就显出了点模型感,该算是视效上的白璧微瑕。不过徐老怪功底毕竟尚在,雪橇飞战场景充满想象力,虽然仍未回到《顺流逆流》时的巅峰水准,但比照上一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创作力还是有显著回升。

  特效上的毛病是小毛病,《智取威虎山》真正的短板,还是在剧作。契诃夫说过:如果第一幕墙上挂着杆枪,那么结尾前,枪就必须要打响。虽然威虎山上下一直枪声隆隆,但最该响的这一支,却偏偏哑了火——前面反复铺垫渲染的藏宝图与张作霖的四吨黄金,到最后直接石沉大海,似乎无论敌我,都把这事给忘了。

  不光这一处,其余好几个地方也都抻了线头不往外拉——预告片里龙精虎猛的八大金刚好几个都沦为了配角,没法给人留下什么深刻印象。小分队队员则显得面孔过于扁平,还不如按以前说书人常用的路子,安排他们挨个碰上捉对厮杀,双方互有死伤。戏好看,又能让人物留下深刻印象。

  杨子荣一上山,莫名其妙就和老八成了好基友,也显得突兀,倒不如改成他是打虎救了老八才上山,后面俩人的交情才好有个出处。要是换成徐克的好基友林岭东来拍,没准就是一出威虎山版的《龙虎风云》。余男的角色也显得浮夸,只知哭哭笑笑瞎胡闹,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其实完全没必要让她跟杨子荣一见面就自报家门。只要在前面设一铺垫,上山前让栓子送杨子荣个小物件,在山上,这个神秘的压寨夫人一直神神鬼鬼,敌友莫测,到最后关键时刻才突然反水救了杨子荣,和他凭物相认……悬疑感就会比现在强得多。

  这不是开脑洞,这都是类型片剧作上的ABC,《智取威虎山》的编剧署名,除了原作者曲波和徐克本人还有五个,这么多编剧还把这个本来很有点的故事搞得浮皮潦草,不知是偷懒不用心,还是有意要把叙事简单化以“迎合主流观众”,如果真是后者,那就很糟糕。

  不过说到那个被一致诟病的“口眼歪斜”的结尾,我倒真觉得,没准还真不是编剧的问题。很有可能是徐克先拍了飞机的版本,但毕竟这是重大历史题材,只能靠让韩庚“插上想象的翅膀”让这段情节得以体现。反正钱也花了劲儿也费了,无论如何得用上……这事徐克干得出来,就是这么任性。

  □红鱼(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